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专区重症监护室:“暴风眼”上的“守护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传顺 覃丽萍 王皓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3-17 21:54:06

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守护神”

——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专区重症监护室影像录

解放军报 记者 王传顺 通讯员覃丽萍 王皓宇摄影报道

30个不眠之夜,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全身心地救治重症患者。解放军报记者 王传顺 摄

中部战区总医院驻守在武汉疫情的“暴风眼”,他们与这座城市休戚与共、血脉相连。3月16日,记者走进感染专区重症监护室,用镜头记录下医护人员救治患者的感人瞬间。

2月16日,在疫情最胶着时刻,感染专区重症监护室正式组建成立。半天之内调集全院最先进的呼吸机、人工膜肺(ECMO)、重症监护仪等仪器设备。组织最精干医护团队,当天展开危重症病人的收治和转入。

感染ICU是一个救治“命悬一线”、开放气道传染性最强的患者集中地,是最危险、最艰苦的战场,呼吸内科主任胡振红、护士长曾群丽临危受命、主动请战,担任感染ICU主任和护士长。在来自北京、成都的援助专家的指导下,对患者进行分组管理、共同讨论诊治方案为原则。对每一个病人实行专班24小时守候,每天全科讨论确定诊治方案,确保做到“一人一方案”。在最短的时间内使感染ICU成为“一支精锐的部队应用尖端的仪器完成规范的诊疗”。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感染专区的医护人员正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进行着顽强的战斗,他们从死亡线上挽救了无数个生命。73岁的丁老先生,双目失明,一家三口患新冠肺炎,自己在危重症状态,身边无人照顾,随时有生命危险。当时病人极度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在生命线以下,心情极度低落,求生欲望不强,不太愿意配合治疗,坚决拒绝气管插管等抢救措施。通过医护人员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最后才同意气管插管、机械通气。通过20多天的努力救治,终于转危为安,最后能顺利步行出院。患者感慨地说“在中总让我获得一次重生的机会,我一定珍惜生命,报答社会”。

无微不至的精心护理,赢得了患者的称赞。解放军报记者 王传顺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