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集中优质教学资源破解组训难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李争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3-16 10:56:23

第72集团军某旅集中优质教学资源破解组训难题

“精品教案”提升小专业训练水平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童祖静、通讯员李争涛报道:2月下旬,第72集团军某旅干线连班长廖锐为自己主讲的专业教学课编写教案。他从旅局域网的精品专业教案库中下载相关教案,结合连队实际修改后,很快准备完毕。廖锐告诉记者,旅里集中优质教学资源编撰精品教案上传局域网,大大方便了备课,提升了教学质量。

该旅所属小专业众多、营区高度分散,教学力量分布不均,导致各营连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新年开训后,他们调研发现,部分专业教案质量较差是影响训练水平的一个重要原因。为形成一批质量过硬的教案,他们遴选一批专业尖子、“四会”教练员,集中优质教学力量,按照“紧贴实战、灵活机动、全课目覆盖”的原则抓好教案编写,为部队教学组训提供优质教案。同时抽调机关精干力量成立督导组,结合过去演训中暴露出的问题短板,对教案进行集中会审。

记者了解到,精品教案在出炉前都会先进行小范围试讲,邀请基层官兵提出修改建议。底盘修理专业技师张进飞牵头编写的一份教案,就因在试讲中被指“硝烟味”不浓而多次“回炉”修改,直到打磨成精品,才被选入旅专业教案库。

精品教案进课堂,官兵训练效益高。通信专业的理论性和专业性较强,部分偏远营连因缺乏教学骨干,训练水平一直不高。但某仓库在采用精品教案授课后,组织该专业摸底考核,成绩优良率超七成。据了解,在编撰精品教案的基础上,该旅还定期召开训练经验交流会,分享授课经验技巧,群策群力打造精品课堂,不断推动部队训练水平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