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军分区锤炼作战指挥“备份”队伍

副职指挥员走上演练前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郑伊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13 10:55:52

解放军报讯 刘郑伊报道:疏散躲避“敌机”侦察、开设指挥观察所,指挥部队抢占重要关口、控制桥梁要道……2月下旬,新疆伊犁军分区组织的一场综合演练中,多名副团长、副营长代替团长、营长担任指挥员。他们指挥娴熟、处置科学,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副职指挥员当主角是此次演练最大的特点。”据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以往不少单位在指挥员培养过程中存在“重主官轻副职”现象。在去年夏天的一次演练中,上级考核组临机导调“某营营长、教导员‘阵亡’,由副营长接替指挥”,仓促上阵的副营长面对复杂的战场情况手忙脚乱,导致演练失利。

“副职平时分管后装工作,指挥练得少,平时演练通常也是作为‘备份’。”复盘检讨会上,该军分区党委一班人经过深刻反思认识到,战斗力建设无主角配角之分,必须尽快提升副职指挥员训练水平,补齐短板。

该军分区积极转变观念,由过去“重点抓主官”模式,转变成主官副职齐训、军政干部合训、营连干部交叉训的新模式。他们开办“预任岗位培训班”,定期把营连副职干部集中起来,围绕军事指挥筹划、战时政治工作开展等方面进行培训;将副职指挥员放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锤炼,确保关键时刻能够顶得上、打得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