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实弹射击考核,“神枪手”连队意外失手——

战场上,谁来替你校枪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 峰 吴思哲等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13 09:26:16

“同样的场地同样的人,怎么射击成绩差距那么大?”随着靶场上一阵枪响,号称“神枪手”连队的第72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支援保障连发现,这次看似平常的实弹射击,全连及格率意外骤降23%。面对从未有过的败绩,连队指导员穆玉杰坐立难安。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初春时节,依旧寒风凛冽。根据年度训练计划安排,旅队组织建制连实弹射击考核。

随着2枚红色信号弹升空,考核拉开帷幕。前几个连队发挥稳定,名次咬得很紧。支援保障连官兵上场了,穆玉杰鼓励大家:“沉着冷静,正常发挥,冠军就是我们的!”这两年,这个连多次参加各级比武考核,都取得好成绩。

“嘟……”一声清脆的哨音后,10个胸环靶从靶壕里升起。“砰、砰、砰……”一发发子弹从枪膛射出。

“1号靶位,脱靶3发,55环”“6号靶位,弹着点全偏左上,69环”“10号靶位,散布较大,76环”……射击完毕,连队的成绩让人大跌眼镜。

原来,就在该连官兵考核前,主考官临时要求撤下靶台上已经完成校准的枪支,由考核人员携带枪支自行校准射击。过去,射击考核的枪支保障工作通常由校枪员来做,时间一长,校枪环节被一些官兵忽视。这次突然换枪,官兵匆匆拿着未能精确校准的枪上阵,遭遇“滑铁卢”。

“如果提前通知自主校枪,肯定不会打这么差。”走下靶场,连队一些官兵不服气。

“校准枪支是准确射击的前提。”考核结束后,该旅领导讲评,“战场上,谁来替你校准手中枪?”一番话,让官兵陷入沉思。

连日来,该旅整合各类枪械性能参数,结合气候、温湿度、风速等客观影响因素,细化多型枪械校准量表,将枪械校准作为一项必备技能,要求人人熟练掌握。同时,他们举一反三,发动官兵深入查找练兵备战中的不实现象,纠治了10多个不符合实战要求的做法,立起打牢战斗力基础、提升实战化水平的鲜明导向。

扎实马步才能击出重拳

■解登春

“神枪手”连队射击考核意外失手,败因竟是基础的校枪环节。

因其基础,常被忽略。但在战场上,有时没有开第二枪的机会,这样的忽略导致的失准可能是致命的。

扎实马步才能击出重拳,越是实战化越要练好基本功。基础训练是体系作战能力的基石,如果一枪一炮、一招一式的训练抓不严训不实,再高明的战术战法也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对基础课目的训练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只有把每个基础课目练强练实,把手中装备用熟练精,才能聚合强大的体系力量,掌握决胜未来战场的主动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