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培养,从自然生长到按战育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赵丹锋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02 06:35:03

编者按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士官队伍作为部队战备训练、教育管理和装备操作维修的骨干力量,是战斗力建设的基石。第81集团军着眼改革重塑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每一个士官专业岗位量身定制成长路线图,力求精准规划、按需培养。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解放军报讯 记者刘建伟、特约记者赵丹锋报道:“各个专业都有清晰成长路线,各个岗位都有具体发展规划。”近日,按照《集团军士官专业岗位成长路线图》要求,第81集团军某旅修理连指导员田斌栋和连队骨干一起,为全连士官逐一制订成长规划。田斌栋说,集团军为每一个士官专业岗位都制订成长路线图,使士官队伍建设实现了从自然生长到精准规划的变化。

“这是新时代士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新变化。”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改革重塑后,不少士官专业岗位调整,老专业升级、新专业增多,给士官培养带来新挑战。针对这一情况,该集团军对1000多个士官专业岗位进行梳理研究,并制订成长路线图,以服役时间为纵轴,以选晋年限为关键节点,按照升级培训、同专业改岗、跨专业换岗等7种跟进培养办法,统筹规划不同类别士官发展方向,为士官长期发展提供明晰成长路径。

“每个岗位能干到什么时候,应该参加何种升级培训,换岗、改岗、在岗的规定要求,在路线图上一目了然。”某旅特种技术队队长金平告诉记者,之前有的优秀士官因无法满足“入校培训”“从事本专业时间不少于8年”等选晋条件,不得不遗憾地告别军营。

“这样的遗憾不应该再出现了!”金平介绍说,前不久,他们对照路线图发现,全队有2名优秀士官因执行任务错过院校培训机会,下一步选晋中高级士官可能受影响,队里当即提报送学培训计划。改革后,某旅指挥控制营一连新增数据链操作员等全新专业岗位。连队对照路线图,兼顾转型发展需要和士官自身成长需求,将符合转岗年限的有线专业骨干李东康和其他3名优秀士官转岗到新岗位,既挑起了新专业大梁,又促进了个人成长。

这样清晰的成长规划,不仅让李东康和战友们坚定了长期服役的决心,更给该集团军士官队伍建设带来深层次变化。不少基层带兵人告诉记者,路线图逼着士官回归战斗班排和技术岗位,立起了按战育人用人的鲜明导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