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备训练:防疫不能松 训练不能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晓菡 左庆莹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2-27 13:52:34

战备训练:防疫不能松 训练不能误

●重庆警备区分批次组织应急民兵参与实兵演练活动 ●辽宁省辽阳军分区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战备训练

上图:新疆昌吉市人武部组织民兵训练警棍盾牌术。肖承槟摄

中国国防报讯 赵晓菡、记者左庆莹报道:“冲锋舟出动救援!”一声令下,只见民兵队员驾驶冲锋舟灵活避开水上障碍物,风驰电掣靠近落水群众,下水、救人、登舟,一气呵成。2月20日,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长江水域码头,民兵水上救援排进行实操演练,尽管江边泛着冷意,民兵训练热情却丝毫不减。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们采取分批次参训的方式,结合实战背景,组织不担负防疫任务的民兵展开演练。”渝北区人武部部长王代兵介绍,此次演练共分为操舟机安装、转移被困群众、营救落水人员、与地方海事部门联合搜救等5个课目,当日8名参训民兵高标准完成训练任务。

“当前疫情防控需紧抓不放,但战备训练也不能松懈。”警备区司令员韩志凯介绍,结合疫情期间的管理要求和工作特点,警备区区分现役军人干部、战士、文职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等5类人员,修订下发年度军事训练实施方案,采取小组式、分散式、网络式的训练方式,开展联合作战国防动员、动员行动计算等20门课目的网上教学,同时还通过防疫一线民兵执勤反馈,补充完善战备预案和动员潜力数据库。

“此次军地联防联控中,我们直达企事业单位的数据链末端,将第一手资料补充进来,有效完善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库。”云阳县人武部政委肖霄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县已出动民兵5000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中的物资运送、人员筛查等工作。同时,他们结合防控行动中实地采集到的具体数据,对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库进行修订,特别是对道路、医药类企业、运输车辆等7个方面26项具体潜力统计情况进行重点更新。

一次演练就是一次检验。大渡口区建胜镇武装部去年年底购买3台无人机,这一次拉出来用于高空消毒消杀作业,但使用后发现,飞行30分钟后就要更换电池,续航时间太短,无法快速完成消毒任务。“防疫一线是最好的练兵场,从实战中寻找短板,能有效地提升民兵战斗力和后备力量建设效益。”大渡口区人武部政委吴若嵩介绍,从2月上旬开始,人武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对各个镇街武装部的训练装备进行全面评估。目前,他们已梳理出与实战需求不匹配、亟需升级换代的训练装备5类21项。

本报讯 董灵宝、谭长俊报道:在穿戴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和防毒面具后,指挥编组人员迅速投入到野战指挥所开设、通信指挥装备组网、警戒勤务等训练课目中……2月15日,风雪突袭辽南大地,一场应对核生化条件下的指挥所勤务演练如期进行。辽宁省辽阳军分区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不忘练兵备战,加紧推进年度军事训练工作全面展开。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特殊影响,军分区召开专题党委会,确立战疫与战备训练两不误原则,训练抓好‘四落实’。”军分区领导介绍,他们专门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练兵备战工作,要求军分区机关和人武部根据战备训练方案抓好落实,2月底前完成基础训练的理论法规、轻武器射击、识图用图、要图标绘等15个课目,对冬季训练的徒步行军、野外生存、核生化防护演练、4G指挥车操作使用等7个课目组织考核评比。

“时间短、课目多、标准高,这给所有现役军人干部、文职人员、士官参谋都带来压力。”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慕贤忠说,为保证如期完成训练任务,春节收假后,他们发动各单位紧贴当前封闭管理、部署分散的实际,坚持统分结合、统筹安排,充分运用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军事职业教育在线APP、作战值班视频会议系统、网络信息平台等手段,抓好自主训练。

“自主训练并不代表随意组织和不设标准。”慕贤忠告诉笔者,他们通过网络系统分层次、分批次安排“国防动员理论与法规”“动员案例研究”等10余堂军事理论教学,课后组织在线测试和网上考试评分,对学习松懈和不合格人员通报批评。同时,他们还成立训练督察组,适时讲评指导,并就遂行疫情防控期间抓好国防动员组织指挥和体制转换、重要物资应急转产、重要领域(行业管制)等方面展开研究探索。

“练兵习武是军人本职。开训后,我们认真落实冬训工作和首长机关基础体能训练,取得良好开端。如今虽然有疫情,但不能让训练停滞,还是要把基础性内容训到位,这样等疫情完全控制住后,军事训练才能更好地做好过渡转接。”军分区司令员张利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