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集团军某旅开展网上对抗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国梁 顼洋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2-27 13:40:06

歼“敌”一千,缘何自损八百?

初春时节,第82集团军某旅一场网上对抗演练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祁连长,你连单独执行对‘敌’×××目标进行重点打击,务必做到……”刚刚转移阵地,火箭炮连连长祁琪就收到了电台里传来的命令。在演练开始之初,模拟我方步坦分队就突破了“敌”防御前沿,“敌”龟缩至×××地域企图固守待援。

“连长,这次任务目标多、环境复杂,我们的侦察保障力量应对起来有些吃力,是否申请营指挥保障连支援?”“我们和指挥保障连是兄弟单位,没有隶属关系,我看就不必了。再说了,咱们连里有指挥保障排,还要指挥保障连干啥?”说到这里,祁琪果断向指挥保障排下达命令。

“‘敌’×××目标已被歼灭,毁伤率达60%。”听到电台中营指传来的报告,祁琪不禁松了一口气,总算是完成了任务。可随后的一幕,却让祁琪高兴不起来,连队遭到“敌”远程火力打击,战损超过40%。

本来可以打场速决战,没想到最后“歼‘敌’一千,自损八百”。复盘检讨会上,营里对祁连长进行了严厉批评。原来,火箭炮连的侦察班虽然侦察出了目标位置,但由于效率较低让己方炮阵地暴露,最终被“敌”雷达捕捉,遭到火力反击。

看着祁琪羞愧的表情,营领导接着说道:“如果早一点申请指挥保障连进行加强,情况就会大不一样。指挥保障连的装备更先进,目标保障效率更高,保障手段更多,完全能够帮助连队避免和减小战损。”

“我们都是作战网络的一个节点。在这个网络中,有陆海空天电等诸多作战力量,谁能更好、更有效率地调用资源,谁就更有机会赢得战斗的胜利。力量就在身边、伙伴就在眼前,可有的同志却视若无物。”之后的讲评会上,该旅旅长王爱献一席话更是一针见血,让每一位官兵警醒:未来作战不是一个人、一个单位在战斗,而是体系与体系之间的对抗。指挥员如果缺乏体系作战思维,战场上一定会吃大亏。

随后,该旅以此事为活教材,组织全旅官兵现场召开战评会,围绕体系作战思维展开讨论。讨论结束后,他们又一次次组织上下级、友邻间的协同训练和融合训练,不断提高部队的体系作战能力。

即使普通一兵也要有体系作战思维

■第82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付运红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量信息化装备进入我军部队,将普通士兵的单兵装备与其他军兵种的装备链接成一个体系,单兵从地面呼叫空中火力、空军为陆军提供情报支援等,已成为演兵场上的新常态。

今年的开训动员令,突出强调体系练兵,提高体系作战能力。我们不少人三句话不离体系作战,可一到实战化演练中,依然停留在老思维、旧套路,没有将自己身边可用的资源有效利用起来,热衷于单打独斗。

现代战争诉诸的不再是作战力量的简单相加,而是作战体系各要素、各单元和各平台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耦合。我们必须具备这么一种意识,那就是即使是一名士兵也要有体系作战思维。如此,才有可能打胜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