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新疆总队结合部队实际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建设新方法

动中教活 动中训强 动中管好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2-21 22:28:31

编者按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指出,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

这些年,强军兴军步伐很快,我军基层建设在使命任务要求、建设内涵、日常运行状态、部队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外部社会环境等方面正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需要各级党委机关科学把握、积极适应,努力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武警新疆总队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动态条件下基层建设方法,取得良好效果。

本报讯 记者代烽、特约记者王国银报道:去年12月下旬,武警新疆总队年终总结暨表彰奖励大会召开。令人欣喜的是,该总队百余个临时分队进步明显,跨入先进行列。“这是我们结合部队实际,以做好‘三动’工作为抓手,锻造全面过硬基层取得的成果。”该总队领导告诉记者。

因工作需要,该总队经常派出一些分队执行临时任务。部队处于分散状态,为基层建设带来诸多困难和挑战。为此,该总队党委积极研究动态条件下基层建设规律,通过抓好以“动中教活、动中训强、动中管好”为主要内容的“三动”工作,提升基层建设质效。

“以往,受执勤任务重、人员高度分散等因素制约,思想政治教育出现时间难落实、质量难保证等问题。”该总队领导介绍,去年以来,他们积极创新教育方式,组织力量打造近百堂精品课,采取网络授课、划片讲课、巡回送课等办法,将思想政治教育分解到点滴时间,落实到每个点位、每名官兵。采访期间,适逢某临时分队外出执行任务。记者看到,行进途中官兵利用车载电视系统,收看总队制作的专题授课片视频。在课后讨论中,某中队战士黄彪说:“有效利用乘车这种‘碎片时间’,教育形式多样,效果好。”

近日,该总队一处新建训练场投入使用,满足了附近临时分队的训练需求。针对以往临时分队训练场地、器材难保障等问题,该总队探索建立训练协作区机制,采取“教员器材场地共用、执勤官兵轮换参训”的方式,解决动态条件下官兵训练难题。据统计,去年以来,该总队依托训练协作区,组织狙击、工兵、装甲、防化等专业集训,培养各类专业技术骨干千余名。前不久举行的军事训练考核中,各临时分队训练成绩优良率达90%。

越是动态分散,越要精细化抓管理。记者在某临时分队看到,分队负责人、排长伊力哈木·艾合买提的案头放着一张“每天必办、每周必办、每月必办”一览表,内容涵盖了10余项基层经常性主要工作。艾合买提告诉记者,总队将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进行分解细化,制订下发《临时分队经常性工作规范》等文件,为各分队自主抓建提供依据和指导。

动中抓建,强固基层。该总队领导介绍,去年以来,总队圆满完成各类临时性任务,多个单位因基层建设成绩突出受到武警部队表彰奖励,某中队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