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兵团总队某新兵大队创新考核:“练为战”烙印“兵之初”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 烽 曹希阳 牛小龙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6 10:47:40

“练为战”烙印“兵之初”

——武警兵团总队某新兵大队创新考核模式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代烽 通讯员曹希阳 牛小龙

隆冬时节,武警兵团总队某新兵大队一场实战化考核正如火如荼展开。新兵陈阳第一个参加投弹考核,投出了优秀成绩,显得有些兴奋。

然而,考核并未结束。正当他准备撤离考场时,对讲机里突然传来“敌情”:“‘暴恐分子’制造一起事端后,藏匿于一独立房屋内,负隅顽抗,上级命令你隐蔽接‘敌’,用催泪弹掩护队友突入。”

接到命令,陈阳迅速低姿匍匐抵近独立房屋,趁“敌”不备,瞅准时机,将催泪弹投入房间……“战术动作标准,小组协同默契,运用掩体灵活。”考核组当场宣布,“通过,成绩评定优秀。”

“一次考核,就像一场战斗。”走下考场,陈阳道出大家的心声。

记者发现,这次考核的方式、内容与往年有所不同。参谋刘建军介绍,以前新兵考核多注重检验基础技能,这次考核以实战化任务为牵引,在新兵基础课目合格的基础上,从难从严设置实战类课目,更加注重检验训练内容的实战应用。

战术考场一隅,一场红蓝对抗激战正酣。蓝方频频向红方发起攻击,红方一名队员在激战中“负伤”。新兵戴俊峰在队友掩护下,对伤员进行简单包扎,随即迅速协同战友将伤员转移到安全区域。

“战场救护及时,伤员转移迅速,战斗中敌情意识较强……”考核组肯定了戴俊峰的处置。戴俊峰感慨:“敌情意识不强,实战中就要吃亏。”

戴俊峰的感慨源于一次哨兵反袭击模拟考核。单兵素质过硬的他信心满满地走上考场,谁知,一名手持砍刀的“不法分子”突然从身后出现。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戴俊峰一时手足无措。

“考核既是训练水平的‘度量衡’,也是备战打仗的‘风向标’。必须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将不实训风赶出训练场。”新兵大队大队长杨舒林告诉记者,他们组织骨干反思盘点训练与实战脱节问题,按照作战任务需求设计训练细则和考核方案,让新兵在“兵之初”烙上“练为战”的印记。

天色渐晚,凛凛朔风中,一发照明弹升空。枪声骤起,火舌狂舞,夜间俯角射击考核拉开序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