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集团军完善作战数据系统助力信息化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仇成梁、陈陟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6 09:23:49

第80集团军不断完善作战数据系统

数据入“池”助力部队信息化建设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仇成梁、通讯员陈陟报道:“各类基础数据一次性录入,后续只需人工增减变化值,有力提升了工作效率。”初春时节,第80集团军某旅文书焦路遥告诉记者,得益于新上线的分队综合信息系统,各类登记统计填写不再繁琐,基层着实减了负。这是该集团军作战数据系统作用发挥的缩影。

“数据建设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基础工程。”该集团军领导介绍,在陆军机关指导下,他们按照“以战领建、平战一体、共享通用、强能减负”的建设原则,组织千余名官兵通过后台采集数据,初步建成作战数据系统,推动集团军部队加快转型。

“数据入‘池’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让数据之‘水’活起来。”针对各业务系统标准不同、数据无法融合的难题,该集团军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实现了不同格式数据的互联、互通。新排长集训期间,他们根据信息系统提供的《全员各课目分时段训练质量统计》,建立每名新排长的“数据集”,有针对性地改进训练计划,并分析其适岗情况,为合理定岗分配奠定基础。

数据点兵,更为精准。该集团军将人员、装备、弹药、物资、器材等数据按照单元格式采集上来,将指标要素转化为便于统计分析的人员称职率、人装适配率、武器装备完好率等具体活性数值,使每一层级都明确自身战斗力数值,为精准训练提供科学依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