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依托信息系统提升装备保障效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元庆、杨玉妮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07 09:09:47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依托信息系统提升装备保障效率

战鹰建立“装备健康档案”

编者按 “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实战化训练中,提高装备保障效率,确保武器装备随时能战,是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课题。第75集团军某旅依托信息系统提升装备保障效率,第78集团军某旅根据季节特点维护装备性能,确保装备“动态健康”,为部队实战化训练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解放军报讯 杨元庆、杨玉妮报道:新春时节,第75集团军某旅新年度直升机首飞刚结束,质控助理员邹勇便开始收集直升机的相关数据。他将信息逐一录入电脑并上传,为旅一级及时掌握装备动态、营连两级科学组训提供重要依据。邹勇说,直升机训练依托信息系统建立“装备健康档案”,让质量监控、维修定检等机务保障效率大幅提高。

据悉,该旅跨地域部署,直升机等高技术装备集中保障难、技术共享弱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面对飞行训练日趋增多的实际,去年以来,他们依托装备信息系统,建立集数据录改、信息查询、项目监控、检测评估为一体的“装备质控云平台”,确保直升机等装备基础评估一查便知、部件损伤一键报修、技术支援一路通畅,有效释放装备保障活力,为飞行训练增效助力。

模拟检修训练中,一架直升机突发“故障”紧急迫降,机务官兵根据塔台引导,迅速前出展开维修。与此同时,塔台机务值班员登录“装备质控云平台”,调出故障机维护信息。官兵打开数据库,只见该旅所有航空装备均按“机型编号”“飞行时长”建立专机专人维修档案。值班员键入“机型编号”,该直升机“质量与可靠性信息简报”随即生成,特情研判、维修方法等信息也一目了然。这位值班员说:“如今维修数据读取速度更快,还能临机生成辅助设备、备换零件等要素。”

依托“装备质控云平台”,该旅还积极探索多型航空装备一体化保障模式。他们通过完善装备维修机制、修缮保障设施、增建航材储备点等方式,促进不同航空装备保障互通兼容,实现保障能力与训练需求“同频合拍”,增强航空装备出动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