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再认识

——透视一场红色故事会背后的英雄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雷兆强 闻苏轶 丁凯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1-14 15:07:06

第77集团军某旅举办红色故事会,官兵真实再现战斗英雄牛先民和班长余泽忠的故事。赵清松摄

婚礼当天,烈士罗军的女儿想起从未谋面的父亲。赵清松摄

每名军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赵清松摄

千淘万漉,只为给大家呈现一个真实的英雄

●如果官兵不信你的故事,教育就无从谈起

●今天,教育理念要紧跟时代步伐

清晨,趁着山间浓雾的掩护,一队荷枪实弹的士兵悄悄回到阵地。一夜侦察,收获不小,他们要尽快将情况汇报给连长。“报告连长同志,经侦察发现,敌人在我手指方向……”

“停停停!”突然,舞台下一名中校用急促的语调打断了台上的“剧情”。“你们平时和自己连长说话,会说‘报告连长同志’吗?”第77集团军某旅宣传科科长王迟实在看不下去了。

红色故事会第一次验收汇报,一多半的节目都被王迟认定为“不及格”,理由是“太假了”——战友之间的寻常对话,却像队列会操时的口令那样一板一眼……

“原本感人肺腑的真实故事,被硬生生演‘假’了。”王迟说,“假”并不是指故事本身,而是指“情节设定不合常理,人物形象过于夸张”。

事实上,这个问题在基层部队具有普遍性。如今,多数部队开展传统教育时都会选择情景剧、舞台剧、微电影等载体来丰富教育活动。这类活动看似形式新颖,实则对内容要求很高。只有真实真诚,才能使受教育的官兵内心产生情感共鸣,最终达到教育目的。否则,“如果官兵不信你的故事,教育就无从谈起”。

为了求真,王迟决定到各营指导红色故事会的编排工作。他要求每个故事都要重新查找连史资料,联系连队老战士,尽最大努力还原英雄的真实形象,“找到故事本来的样子”。

这样做是有原因的。很多故事情节之所以显得‘假’,归根结底是部分官兵偷懒——没有仔细深入了解英模人物,而是想当然“觉得应该这样”。

有了真实、完整的故事素材后,王迟将“手术刀”继续往深处探——每个故事都应该少些“套路”。

所谓“套路”,即长期固化的一些理念——战斗中一定要喊口号,烈士牺牲时一定要有遗言,节目结尾一定要对着军旗宣誓……

在王迟的指导下,大家开始向优秀的影视作品、文学作品“取经”,寻找故事的另一种讲述方式。

不久,一些变化出现在舞台上:从小视角切入,避开千篇一律的宏大叙事;从战友、家人等角度讲述,不再只盯着英雄本人……

在“取经”的过程中,王迟偶然发现官兵都在热追一部古装历史剧。该剧凭借精良制作被网友们称为“良心剧”。受此启发,王迟认为,时代在进步,年轻人对精神文化的追求已经提升很多。

“只要一个人笑场,这故事就讲不下去了。”就在所有人都以为“差不多了”时,王迟坚持在现有条件下,最大限度体现出服装、化妆、道具的年代感,避免出现“穿越”的细节。

这场“矫正手术”,不可避免地令工作量倍增。但王迟觉得,所有的“麻烦”都很有必要。他甚至向旅党委请示,将原定演出日期推迟半个月。

千淘万漉,只为给大家呈现一个个真实的英雄。终于,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升级”后的红色故事会开演了。

把英雄还原成有血有肉的人,是对英雄最大的尊重

●“战神”也曾经是战友身边的普通人

●充满人情味的英雄,让官兵觉得很亲切,可敬更可学

开幕式过后,主持人宣布第一段故事开始。这时,坐在观众席中的王迟清楚地听到身后“躁动”起来——

“牛先民?就是那个肠子被炸出来都没事的英雄?”

“对啊,简直就是‘战神’!”

不出所料,第一个故事讲的就是“战斗英雄”牛先民。只不过,大多数人猜中了故事的开头,却没有想到,他们接下来会看到“战神”的另一面——

“牛先民,你没事吧?”一颗手榴弹在身边爆炸后,“牛先民”瘫坐在掩体后,耳边传来班长的声音。他低下头,看着血肉模糊的腹部,巨大的疼痛让他想到了死亡,想到了呼救……

可战斗还在继续,敌人还在进攻。如果此时呼救,就会打乱全班的战斗节奏。于是,他艰难地爬起来,用三角巾裹住腹部,拿起枪继续战斗。

故事结束了。从头到尾,台上呈现出的只是一个负伤的普通战士。

很快,另一位大家熟知的英雄罗军也登场了。在大多数官兵的印象中,他把三次生的机会留给战友,这让今天的许多官兵觉得不可思议。

“就算不为我着想,你也为快出生的孩子想想啊!”舞台上,怀孕4个多月的妻子对“罗军”说。

面对妻子期盼的眼神,“罗军”一时陷入两难:回家,还是上战场?最终,他还是选择了战场。

几个月后的一天,女儿出生了,“罗军”却倒在了阵地上。弥留之际,他留下最后一句话:“帮我照顾我的家人……”

“战神”也曾经是战友身边的普通人,也是正常人,也有七情六欲。这两位英雄的故事,让台下很多官兵感同身受。

上等兵程红旗的内心更是翻江倒海。入伍之初,他在旅史馆第一次听到牛先民和罗军两位英雄的事迹,就被深深震撼。一次班会发言,程红旗说:“我立志成为他们那样的人。”班里一阵哄堂大笑——这个在公开场合讲话腿都发抖的新兵,竟然想当英雄!

战友们的笑声让程红旗认清了现实:这样的自己,别说成为英雄,光站在英雄面前都觉得脸红。从此,旅史馆里的两位英雄,仿佛变成他心中高高在上的“神”。

如今,在红色故事会现场,程红旗明白了,英雄不是神,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从这个角度来看,英雄其实也是我们身边一个个普通人。

把英雄还原成有血有肉的人,是对英雄最大的尊重。

或许,拔高的英雄观,是对英雄的另一种虚化。正因为英雄也是普通人,才更显得英雄精神的伟大。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英雄,只会让人对英雄望而却步。

显然,充满人情味的英雄,让官兵觉得很亲切,可敬更可学。看着舞台上那两位英雄,程红旗“想成为他们那样的英雄”的念头又回来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