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防空旅锤炼极寒条件下昼夜机动作战本领

千人百车征战雪域高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于志强 晏良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1-07 08:50:13

解放军报讯 于志强、特约记者晏良报道:新年伊始,陆军某防空旅官兵冒着严寒拉开新年度训练序幕——千人百车翻雪山、越冰川、上高原,将练兵备战足迹延伸到冰封雪裹的生疏地域。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开训就组织跨昼夜机动演练,为的是及早破解严寒、夜暗条件下走打吃住藏等难题,锤炼胜战本领。

高原昼夜温差悬殊,极寒天气对遂行作战任务影响大。过去,考虑到冬季野外练兵容易冻伤,尤其是夜训易诱发事故,该旅开训往往以动员、挑战应战为主。在筹划今年开训任务时,有人建议平稳起步,多练基础课目。“开训不能避难就易,更不能避实就虚。”该旅党委一班人认为,严寒既是训练的“绊脚石”,更是精武的“磨刀石”,必须坚决向保守做法开刀,高起点抓好练兵开局。

驰骋生疏地域,消除打仗盲区。该旅按照实战要求组织机动作战演练,不设“中转站”,战车一鼓作气连贯突击,千人百车走打结合、攻防一体,出色完成任务。

入夜,虽然气温骤降、夜色如墨,但该旅官兵却耳聪目明。他们携带一批防冻夜视新装备出行,解决了严寒夜暗条件下行军难题。夜半时分,战幕开启。指挥车内,指挥员利用有保温装置的电脑和电台准确研判军情、传递指令。作战参谋打开武器装备数据库,根据不同作战区域的气温、风速,向各作战单元发送数据。记者通过夜间战场监控设备看到,炮弹就像长了眼睛,准确命中目标。

演练刚一结束,后勤物资便送上阵地,武器装备清查工作就地展开。该旅领导介绍,严寒条件下练兵更要讲科学,旅里成立流动保障组伴随保障、设立夜训督导组跟踪检查,不仅有效避免了冻伤和训练事故,还提升了训练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