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如一日默默坚守雷达维修岗位,第74集团军某旅勤务保障营三级军士长闫杰——

为防空利剑擦亮“千里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郑烨 姚学军 陈晓鹏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2-22 12:06:42

夜幕笼罩、寒风凛冽,砂子打在方舱钢板上噼啪作响。初冬时节,第74集团军某旅组织的一场实战化对抗演练如火如荼展开。

防空警报骤然响起,“敌机”远程来袭。

“报告!雷达显示屏发生故障,目标丢失!”面对突发情况,几名雷达号手面面相觑、手忙脚乱。

紧急关头,只见一名老兵闻讯冲进方舱,快速打开测试仪器,仔细排查线路,在导线连接柱上插拔调试……在场的官兵都为他捏了把汗。一分钟后,随着这名老兵扬起的“OK”手势,雷达显示屏恢复正常。

黝黑的脸庞、深邃的眼眸、时常沾满油污的双手……这名老兵就是该旅勤务保障营雷达技师、三级军士长闫杰,今年39岁的他已经跟雷达打了20年的交道。

“雷达装备保养必须坚持‘养修并重,预防为主’原则,做到常态保养、一丝不苟。”训练场上,闫杰总是一遍遍嘱咐战友。虽是旅队最老的士官,但他却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说:“立足本职谋打赢、刻苦钻研雷达专业技能,才能对得起这身军装!”

2001年,当时还是上等兵的闫杰因各项训练成绩突出,被推荐到某士官学校学习深造。得知被雷达维修专业录取时,他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刻苦钻研电子理论和雷达原理,把那些密密麻麻的复杂线路图弄明白。在学校期间,他的刻苦是出了名的,《雷达原理》《数字电路》等一本本新书很快被翻成旧书,每页都写下密密麻麻的笔记。

功夫不负有心人。3年后,闫杰以全优的成绩顺利毕业。刚刚回到单位,他旋即被旅里选派到集团军参加雷达维修基础课目比武。面对刚配发不久的某新型雷达,闫杰再次拿出在院校培训时的“钻劲”:白天熟悉装备结构、练习故障排除,晚上背记理论题库、钻研装备原理。最终,他以总分超过第二名20分的优异成绩,斩获集团军雷达维修基础课目比武冠军。

20年来,闫杰圆满完成重大演训任务50余次,多次在上级军事比武中摘金夺银,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专业技术骨干。今年是闫杰三级军士长任期的最后一年,面对进退走留,他态度坚决:“旅队现在人才紧缺,我愿意当一颗小小的螺丝钉,继续为部队做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