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将战斗力短板变成“潜力板”

——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一支队特战中队复补训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烽 陈亮 郭传伍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2-20 04:33:04

兵马未动,“情报”先行。

12月上旬,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一支队一场红蓝对抗演练打响。演练现场,记者看到两名身穿伪装服的红方侦察队员,巧妙利用地形地物进行隐蔽,悄然向蓝方阵地靠近。

实时准确的情报信息不断传回红方指挥所,红方指挥员、执勤第一支队特战中队中队长张坤果断指挥特战队员从两翼突入蓝方阵地,悉数捕歼蓝方队员。

“情报侦察一度是中队训练的短板弱项。”走下演练场,张坤告诉记者,今年8月,在总队组织的特战比武中,中队侦察队员自始至终都被蓝方牵着鼻子走,侦察专业成绩在全总队垫底。利用这次年底复补训机会,中队着力补齐侦察专业短板。

两公里武装越野射击是大纲中的新课目,要求特战队员负重25公斤进行两公里越野跑后,迅速调整呼吸展开限时射击。复补训中,为啃下这块“硬骨头”,特战中队专门召开“诸葛亮会”:冲坡训练,提升耐力;餐前饭后利用模拟枪进行快速击发练习;开展结对补差训练……官兵积极建言献策,为训练想招法出思路。

下士王成前跑步和射击成绩都不错,但两者结合的两公里武装越野射击课目却经常“挂科”。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中队安排训练尖子徐华明与他结对子。徐华明将自己的训练心得毫无保留地与王成前分享,在训练场陪着他摸爬滚打,一起讨论跑步、冲刺和射击技巧。

复补训的一次考核中,徐华明和王成前编组走上“战场”。尽管当日雾气很浓,影响观察瞄准,但两人顺利完成两公里武装越野后,在动态瞄准中果断击发,均精准命中目标。

越过一道坎,又遇一道坡。“手枪多姿势转换射击课目技战术要求高,整个中队合格率偏低。”中队指导员卢青告诉记者,复补训中,特战队员采取分步训练的方式,对这个课目进行专攻精练。

今年新补录的特战队员宋向阳腰肌劳损严重,可每次训练他都拼尽全力。经过数日苦练,宋向阳手枪多姿势转换射击课目成绩有了很大提高,在新补录的特战队员中脱颖而出。

残阳如血,寒风如刀。看着训练场上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身影,记者相信,经过刻苦训练,特战中队一定能将战斗力短板变成“潜力板”。

“攻必克,战必胜,我们是铁血的特战精兵;箭上弦,枪上膛,我们是出膛呼啸的子弹……”归队时,特战中队嘹亮的队歌回荡在山城上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