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运用驻地历史资源深化主题教育

走进战争遗址强忧患谋打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先千 马玉彬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2-19 14:37:55

解放军报讯 高先千、特约记者马玉彬报道:到黄金山炮台、东鸡冠山北堡垒等历史遗址,体会甲午海战的“剜心之痛”;走进万忠墓纪念馆,直面旅顺大屠杀的惨痛历史……连日来,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借助驻地丰厚的历史资源,组织官兵回顾反思中华民族近代历史,增强官兵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

“历史是映照现实的镜鉴,是启迪未来的教科书。”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部队驻地是当年甲午战争的战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他们在学好党史、新中国史、军史的基础上,主动把教育课堂向驻地战争遗址延伸,组织官兵参观战争遗址、学习驻地历史,引导官兵在今昔对比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

为保证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该基地积极开展“面向旅顺口、不忘甲午耻、打赢当先锋”主题活动,举办“近代史进军营”图片展、甲午战争故事会等活动,组织官兵观看《北洋海军兴亡史》《1894·燃烧的甲午》等影视作品,让官兵在感悟历史中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回顾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的历史,四级军士长黄克感慨地说:“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决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

国殇警世,史鉴励人。聆听历史回响,官兵矢志打赢的决心愈发坚定。近日,记者在该基地看到,官兵你追我赶投身训练,从深山洞库到深海战位,处处呈现龙腾虎跃的练兵景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