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创新战法训法,机动入网时间缩短一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飞 郭靳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2-15 10:41:23

装载物资、全装机动……初冬时节,一场复杂条件下的全要素、全流程实兵演练在西北某地火热展开。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机动分队接令后,迅速奔赴某陌生地域。不久,一批批空情信息便通过网络系统上传至指挥所。

“机动入网快一分,战场胜算多一分!”机动分队指挥员裴泽超说,近年来他们集思广益创新战法训法,将机动部署后的入网时间缩短至大纲规定的50%以内。

50%的入网时间是如何缩减的?

笔者在该分队战备物资库看到,为方便装载运输,他们按照物资器件大小订制专用箱包,贴上不同颜色标识和消耗清单。箱包内部进行“栅格化”设计,物品分区存放,便于快速识别取用。

“箱包架底部还加装滑轮,方便物资装载。”三级军士长、雷达技师徐亮说,他们将装备物资进行“箱包化、模块化、车载化”设计,大幅压缩了装载时间;梳理总结出30余类快速机动的要点规范,有效提升应急出动速度。

在车场,一辆带着高高天线的机动车引起笔者注意。打开车门,机动作战指挥设备一应俱全。二级军士长杜伟说:“过去执行任务,机动分队每到一地都要搭设指挥帐篷,效率比较低。”针对这个问题,他们对机动车内部进行重新布局,将相关设备集成于车内,打造“移动指挥室”,机动作战效能进一步提高。

这些年来,依托官兵的小发明、小创造,他们对装备有关部件改进10余次,挖掘了装备作战潜能。

笔者走进该分队宿舍楼发现,他们打破以往按专业分班的模式,根据战斗编组将各类人员编入不同战勤班,一个班就是一套作战班组,平时同吃同住同训练,便于战时配合。

裴泽超介绍说,机动分队调整组建以来,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扎实锤炼全疆域、全时段遂行机动作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