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探索科学方法助力新兵体能跃升

智能终端提升训练效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帆 裴云杰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2-01 14:35:50

解放军报讯 杨帆、裴云杰报道:训练原理3D交互教学、训练风险实时预警、训练进度一目了然……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依托智能终端创新训练方法,全程把控风险,有效提升新兵军事体能训练安全和效益。在最近一次阶段性体能考核中,新兵的及格率和优良率都有所提高,训练伤比率相较去年却明显下降。

今年新训期间,该基地坚持科学训练理念,通过与中国体育科学研究所、北京体育大学携手合作,完善训练方案,帮助新训骨干掌握体能训练运动原理;与国内体能训练科研团队合作提升技术保障手段,引进体能训练智慧管理系统,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提升训练效能。

笔者在该基地新训八营看到,他们通过智能终端自动采集新战士生理数据,按日期记录单兵训练时间、能量消耗、风险预警次数等。营长侯冠群只需轻点鼠标,即可查阅新战士的最新训练数据。

据了解,体能训练智慧管理系统对新兵军体训练相关数据进行综合采集分析,生成综合成绩、生理指标等图表。通过图表轨迹曲线的波动幅度、范围、周期等,新训骨干可以分析找准新兵体能方面的短板弱项,从而开展针对性训练。组训单位也可据此及时改进训练方法,把控训练风险,优化训练资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