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

服役16年老兵与南开新兵的“信”里话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1-30 14:43:31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再过几天,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刘猛就要转业了。刘猛是一名驾驶员,入伍16年来,参加过数次重大演训活动,多次立功受奖,是领导眼中的放心司机,是连队优秀的专业骨干。离队前,刘猛看着营区内充满活力的新面孔,难掩内心深处的激动,提笔给初入军营的新战友写下一封充满期许的书信,作为临别赠言。信中字里行间,流淌着一位即将脱下军装的老兵对军营的眷恋与深情,饱含着对新战友的期望与鼓励。从南开大学应征入伍的新兵李佳音看到书信后,倍受感动,给老兵刘猛回了一封信,表达了新兵投身军营、建功报国的决心。这两封书信在我部官兵中反响强烈,现推荐给《解放军报》,以飨读者。

四级军士长刘猛给新兵战友的信——

“这段时光,我们叫它扎根”

亲爱的新战友们: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作为一名即将离开部队的老兵,驻足熟悉的营区,心里有万般的不舍。不舍嘹亮的军号,不舍笔挺的军装,不舍战友的欢笑……回首16年的军旅之路,有酸甜苦辣,有摸爬滚打,军营给我提供了成长成才的平台,磨砺了我心坚石穿的坚韧意志,在大熔炉里百炼成钢,让我在最灿烂的年华里实现了蜕变。这段弥足珍贵的军旅之路,必将成为我人生中一段无悔的青春回忆。

又到了离愁满军营,挥泪送战友的时节,本有些伤感的我,却因为你们这些新战友的加入,而变得欣喜起来。来到训练场,看到队列里军姿挺拔的你们,犹如放电影一般让我梦回新兵连,时常回忆起那时在冰天雪地里拼搏进取、努力提高的自己。

再过一些日子,你们就要下连队,奔赴各自的战斗岗位,成为一名真正的战士了。作为一名老兵,我想对即将接替战位的新战友们说一句心里话:“当兵,就要当个好兵!”

当个好兵,应该把根扎牢。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这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叫它扎根。”从一名地方青年到一名合格的军人,不仅仅是穿上军装走进军营那么简单,而是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对自己进行一次大洗礼,真真正正在部队扎下根来。起步决定未来。新战友们,初入军营的这段时间是极其宝贵的,你们一定要珍惜这段时光,积极投身军事训练,提升自己的打仗本领,调整自己的心态,正确对待班长的批评教育,学会在单调和重复的训练中寻求进步的秘诀,为以后的军旅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个好兵,就要有精气神。军队,不同于社会上任何一个群体;军人,不同于社会上任何一个职业。当个好兵,就要具有独特的、符合军人职业特点的精神和气质。从校门跨入营门,你们已经具备比较丰富的学识,但吃苦的意识相对弱一些。来到部队,新战友们要有放下过去、迎接挑战的勇气,要用军装代替潮装、朝气代替娇气、骨气代替俗气、血性代替任性,用军人特有的品质对自己进行回炉再造。我们旅自改革以来,就树立了“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实干者实得、受苦者受奖”的鲜明导向。只要你有能力,就不怕没有施展的舞台;只要你肯扑下身子实干,总有机会展示自己,体验成功。只要有一股敢打硬拼的劲头,将来的你一定会被现在努力的自己所感动。军人有两种状态:一是打仗,二是准备打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革命军人,要有直面战场的血性和胆气,时刻筑牢“为战而训、为战而备、为战而生”的思想,做好“今夜就上战场”的准备。

当个好兵,就要有大格局。作为一名军人,就要真正做到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大公无私。战争不是匹夫之勇、单打独斗,而是攥指成拳、全员合力。所以,你们要跳出自己的小圈子,抛弃地方青年身上的那些自由散漫、无拘无束,严格遵守部队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视军纪如生命,一切以集体为重、大局为重。面对下连后可能出现的“第二适应期”,一定要积极调整心态,尽快融入连队的大环境,牢固树立以连为家的思想,在新的岗位上贡献力量。

军营、军装、军姿、军人,是青春最美丽的印记;歌声、吼声、号声、枪声,是青春最靓丽的“音符”;拼搏、激情、正气、血性,是青春最绚丽的“色彩”。

“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红红的领章映着我开花的年岁……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就像这首军歌里唱的,当你们褪去稚嫩、扛起责任,成为一名真正军人的时候,我相信,你们会为自己的选择而高呼万岁!

老兵 刘 猛

2019年11月19日

新兵代表李佳音给老兵刘猛的回信——

“一起加油,不负‘军人’二字”

刘猛班长:

您好!

我是李佳音,是咱们旅新兵营女兵二连的一名新兵。

看到了您的来信,让处于“第一适应期”的我们倍受鼓舞,同时,您的来信也在不断激励着我们——当个好兵!

入伍前,我就读于南开大学。作为一名南开学子,深受习主席对8名入伍学子回信的感召,决定投笔从戎,到火热的军营磨炼自己,让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面对未来,做合格的新时代接班人。

初入军营的那几天,许多新战友和我一样,一时难以从学校的生活状态切换到部队有规律的集体生活中,落实“一日生活制度”也有些吃力。但经过两周的调整,我们的生物钟总算跟上了进程,起床麻利、集合迅速,也有了更加强烈的时间观念,成功改掉了入伍前自由散漫的毛病。

还记得第一次跑三公里的时候,我掉队了,是班长陪着我跑完了全程。看着倒数第一名的成绩,还有秒表上醒目的34分钟,我有些灰心丧气。在班长和战友们的开导和帮助下,我努力坚持、迎头赶上。就在上周的三公里考核中,我的成绩竟然达到了优秀,当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我没有抑制住眼中的泪光。战友们和班长纷纷跑过来把我围成一个圈,一起笑着、跳着。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什么是坚持,什么是“功夫不负有心人”;那一刻,我终于懂得,什么是情同手足,什么是战友情深。

过去的我们,是地方青年,爱哭笑、爱打闹,任性随意。而如今,我们是军人,穿上军装,就要有军人气质,严守纪律、刻苦训练。体能场上,我们坚持训练,决不掉队;训练场上,雄壮激昂的呐喊声里是“不放弃、不退缩”的勇气,是坚毅向前,是全力向“当一个好兵”进发的斗志。我们希望,有一天能坦荡地对自己说: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16年的军旅生涯,您对部队的感情绝非三言两语能够讲清,我们也难以感同身受,但班长的关心与期待,我们感受真切,接下来的路我们定会不负您的期望,坚定地走下去。

班长,请放心!面对未来,我们信心百倍;面对战场,我们毫不畏惧;面对困难,我们坚毅勇敢,我们会全力过好“兵之初”、焕发“精气神”、立好“大格局”,不断提升自己,建功军营。我们投身军营,刻苦训练、磨炼意志;你们告别军营,建设社会、奉献人民。我们一起加油,不负国家重托,不负“军人”二字。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会接过老班长们手中强军路上的接力棒,奋力跑好我们这一棒!

新兵 李佳音

2019年11月22日

(闫 野、蔡婉芃、杨国军整理推荐,题目为编者所加,书信内容略有删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