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组织首届定向培养士官电工电子技术竞赛

军地院校同台竞技 人才培养互促共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浦卫兵 陈帅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1-30 13:22:28

解放军报讯 浦卫兵、特约记者陈帅报道:电焊操作间火花四射,电流表盘指针快速转动,电路板指示灯忽明忽暗……11月上旬,火箭军首届定向培养士官电工电子技术竞赛在火箭军士官学校举行。此次竞赛共有76名在校士官学员与定向培养士官生参加,参赛选手来自火箭军士官学校和18所定向培养士官地方合作院校。

近年来,火箭军高层次士官技术人才的重要性日渐凸显,部队院校与承担定向培养任务的地方院校成为士官人才培养输送的重要渠道。举办此次竞赛,旨在落实教学训练实战化要求,检验相关任务院校教学水平,助推士官人才培养工作提质增效。

“预备,计时开始!”一声令下,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定向培养士官生刘炜炜紧盯万用表指针,快速测量并记录相关数据。“报告,3号好!”在电子项目竞赛现场,士官学员黄明山依据比赛任务书中的电路原理图,在指定电路板上进行电子元器件的焊接、装配与通电调试,熟练的操作赢得专家评委的好评。本次竞赛采取理论计算解答和实操实作考核、静态器件展示和动态电路测试相结合的方式,每名选手不仅要正确识别、选择、检测电子元器件,还要解答相关理论问题。大赛申诉仲裁委员会主任、火箭军士官学校教授王玉璐说,此次竞赛比实操、比基础、比理论、比理解,让选手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提升业务本领。

军地院校同台竞技,人才培养互促共进。据悉,本次竞赛共邀请军地7所院校14名专家担任评委,评选出团体及个人单项奖12个。与此同时,各参赛院校专家举行座谈会,围绕专业技能培训、实战化教学训练等方面存在的矛盾问题,深入研究探讨,制订对策措施,为进一步提升高层次士官技术人才培养质量探索新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