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团从源头上加强新兵思想建设

“生命线”激荡新训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妍洁、郑义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25 09:05:51

解放军报讯 王妍洁、郑义报道:训练场上,官兵个个精神抖擞、士气高昂;训练场下,战友之间笑声不断、暖意融融……11月下旬,笔者走进火箭军某团新兵营,虽已入冬,但处处让人感觉春意盎然。该团领导说,灵活有效的政治工作,搅活了新兵训练的“一池春水”。

“新训政治工作,是一项从源头上加强部队思想建设、打牢新战士政治基础的重要工作,关系新战士的成长进步。”该团领导调研发现,以往新训中少数干部骨干对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把握不准,缺少灵活处置应对的方法,导致“生命线”效能发挥不充分。

为此,该团梳理总结新训政治工作特点规律,抽调带兵经验丰富、综合素质过硬的基层主官和班排长,集智攻关制订《新训政治工作规范》,为新训政治工作提供参考。同时,他们还组织干部骨干针对新训各阶段政治工作可能遇到的问题制订对策预案、拿出管用措施。

“随着训练量逐步加大,新战士容易出现思想波动,这一阶段要加大正面教育引导力度,帮助新战士打牢履职尽责、建功基层的思想基础……”笔者翻看《新训政治工作规范》发现,该规范区分“准备”“入营”“训练”“分配”等关键节点,分阶段细化新训政治工作方法步骤,重点突出、层次清晰,让人一目了然、便于操作。

手有规范,心中不乱。首次带新兵的该团上等兵张文齐说:“虽然缺少新训工作历练,但有了这个‘法宝’在手,我对完成好新训任务信心十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