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点兵,长剑昂首夜引弓

——火箭军某旅组织全要素夜间拉动考核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新凯 董志文 冯金源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23 09:46:37

夜幕降临,群山静默。

初冬的一个傍晚,由火箭军某基地机关组成的联合考核组来到某旅,考官现场宣布“特情”:通信联络光缆全部中断,从当前开始到考核结束,全部改由“机动指挥系统”沟通联络。随即,该旅通信营官兵紧急奔赴战位,迅速启动“机动指挥系统”进行信息组网,一场全要素夜间拉动考核拉开帷幕。

夜色渐浓,考核场上硝烟味十足。指挥员有条不紊地指挥,指挥大厅大屏幕上各作战单元战斗准备情况不断更新。很快,该旅指挥所发出指令:所属部队紧急转入一级战备状态,发射三连担任“佯动”分队……

接到命令后,发射三连官兵在连长程双江指挥下,迅速装载物资,车队向大山深处的某导弹训练阵地进发。机动途中,路桥中断、人员伤亡、“敌特”袭扰等特情连番上演……程双江告诉记者,这次考核内容全、转换快、特情真,让官兵感受到浓浓的实战味。

指挥所内键盘声声、荧屏闪烁,各种作战信息通过“机动指挥系统”上传下达。突然,考核组下达指挥所转进命令。该旅紧急启动指挥所转进开设预案,指挥权临时交由预备指挥所接替,10余辆指挥车在夜色中迅速出发。

特情不断,一路激战。指挥所车队行进途中连续遭受“敌”侦察监视、电磁干扰、化学武器袭击……经过巧妙周旋,车队安全抵达预设地域。所属人员按照职责分工,紧张有序地开设新指挥所。

条条指令直达一线,数支发射分队突破重重封锁,先后抵达作战地域。刚刚完成战斗转换,人员尚未集结完毕,新的“敌情”通报接踵而至:作战区遭袭、操作号手伤亡过重、发射阵地武器装备出现故障……面对这些战场突发“变故”,现场指挥员沉着应对,及时下达“转换阵地、减员操作”等作战指令,身着厚重防护服的操作号手进入战斗状态。

夜黑如墨,万籁俱寂。记者在指挥大厅大屏幕上看到,随着指挥员下达作战指令,数十辆“钢铁巨龙”立即启动,趁着夜色迅速占领阵地;操作号手在微光条件下有条不紊展开作业,一枚枚导弹直指苍穹……

考场向战场靠拢,训练向打赢聚焦。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这次考核有效检验了各级指挥员应变能力,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得到锤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