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公平公正、阳光操作,深入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请看来自第81集团军某旅的报道——

让基层事务变得清清爽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丹锋 江雨春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20 08:41:29

“把孩子送到军营,无论是岗位去向还是评先评优,家长们谁也不用找,组织对谁都是一碗水端平。”日前,记者在第81集团军某旅采访时,某营教导员王磊告诉记者,每年新兵定岗等敏感时期,这样的话总要反复强调,但这几年越讲底气越足。

面对个别新战士家长托人“打招呼”,甚至带着土特产来部队希望得到“特殊关照”,王磊除当场拒绝外,还总是不厌其烦地向家长介绍这些年部队风气的变化。

说起变化,王磊给记者列举了以往机关插手基层敏感事务的一些常见现象:有的人事变动不征求基层意见,损害基层党委(支部)威信;战士考学提干、评功评奖、士官选取等,机关有时自留指标;甚至连官兵请假休假,个别机关干部也要打招呼……

“令人欣慰的是,近几年部队风气有了极大转变,基层敏感事务处理起来清清爽爽。”王磊告诉记者,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部队上下严字当头整风整改、纠风除弊,基层党委(支部)研究通不过的事情,谁打招呼也没用。

拿今年大学生士兵提干和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来说,每个环节都公平公开,旅纪检干事、营风气监督员全程监督,考评一结束就当场通报成绩,推荐谁、不推荐谁清清楚楚。前不久,该旅推荐7名提干和保送入学的士兵,被录取6名,数量居集团军第一。

机关不再乱“伸手”,基层内部情况如何?

前不久老兵退伍期间,身为基层风气监督员的某连下士赵明睿有好几项任务:对涉及评功评奖、士官选取的官兵组织民主评议,他全程录像,直到当场唱票结束,记录投票结果;全营士官选取考核,他负责监督考风考纪;连队召开支委会,他作为战士代表,全程旁听会议……王磊告诉记者:“目前,像赵明睿这样的基层风气监督员,全营共有20多名。他们在监督基层‘微腐败’、纠治不正之风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谈起这几年风气转变给部队建设带来的变化,王磊向记者吐露心声:在处理热点敏感问题时,只有做到公平公正、阳光操作,让“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无处藏身,才能让官兵气顺心齐、部队战斗力水涨船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