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打仗型”政治工作干部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浩明 李唐 孙飞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03 09:02:13

一体化指挥平台收发作战文电,航空兵全域防卫作战融入想定……10月下旬,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政治工作干部比武现场硝烟味十足,来自机关和基层的22名政治工作干部同场竞技,在研战谋战中磨练硬功。

“‘打仗功’应成为每名政治工作干部的基本功。”据该部领导介绍,此次比武采取层层选拔、择优推荐和随机抽点、临机组队的方式,设置理论考试、作战识图、文书拟制、数据处理、答辩质询、实战运用6项内容。

“我方舰机遭敌密集火力攻击,飞行员轮番出动应敌。请据此拟制做好飞行员教育引导和心理服务工作的文书。”比武现场,政治工作干部们通过一体化指挥平台接收指令后,再将拟写好的作战方案和指挥文电发送至任务部队。

“不到2小时就完成方案拟制并传达部队,信息化让指挥变得更加高效!”某大队教导员周卓琦告诉记者,政治工作干部要想走到指挥前台,就必须学会武装“信息头脑”。

数据处理环节,政治工作干部卢炳盛综合处理某旅战时党委成员信息,年龄、学历、任职经历等信息以图表形式直观呈现。卢炳盛分析出该旅党委班子成员任职时间较短,指挥经验不足,建议增设1名熟悉该类任务的副旅长,协助旅长指挥作战。充足的数据支撑和果断的决策获得高分。

刚考完理论,作战识图接踵而至。大屏幕上投放出2张作战态势图和1张天气实况表,红蓝态势交织,海洋、陆地、云团等要素一应俱全。某团飞行三大队副教导员智文书10分钟内就从繁杂的图表中识别出指定要素,并规范作答。

“不会分析态势,不懂气象数据,就谈不上指挥飞行作战!”智文书前期翻阅了大量资料,对信息数据运用胸有成竹。“飞行训练中,我根据飞行图和气象表给出训练建议,还在飞行讲评中与飞行员探讨技术要领。”走出考场,智文书自信满满。

“比武让大家嗅到‘联合’的气息!飞行、雷达、防空、场站部队政治工作干部相互取长补短,视野更加开阔。”现场组织比武的该部组织处领导告诉记者,未来作战强调联合制胜,政治工作干部如果固守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就会被未来战场淘汰。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部深入查找政治工作在服务打赢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加速建设“打仗型”政治工作干部队伍。

比武刚结束,总结讲评又刮起“头脑风暴”:理论学习不够全面、预案考虑不够细致、临机处置不够灵活、信息素养不够全面……参赛选手对照讲评认清了自己的短板弱项,为下一阶段训练找准靶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