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养成枕着敌情入睡习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迟博 姜红宇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28 13:51:24

中国国防报讯 迟博、姜红宇报道:子夜,气温陡降,新兵团宿舍传来了几声轻微的鼾声。“嘟嘟嘟……”突然,一串急促的哨音响起。“有情况!”新兵迅速整装集结。这是10月中旬,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组织新兵紧急集合演练的场景。

以往新兵训练在队列训练、条令背记等迎考项目上占用大量时间,而对于实战性课目训练较少。今年新兵怎么训?在议训会上,旅党委综合各方面意见后形成统一思想:战士不分新与老,穿上军装就是战斗员。从新兵入营就应植入当兵打仗的基因,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意识,练就能打胜仗的本事。

基于这一认识,该旅推出系列举措:参观学习内容突出边防特色,引导新兵尽快熟悉职责、进入战位;按照“简单课目正常训、重点课目交叉训、难点课目反复训”的原则,集中全旅四会教练员研究制订新兵训练15个课目的总体方案和分类计划;在此基础上,该旅党委还带领新兵团新训骨干力量建立教学、组训的评价体系,启动倒查、追查、反查机制,确保新训计划有效落实。

“我们还针对性地在训练和管理中融入战斗背景。”新兵十连政治指导员宝玉峰向笔者介绍,如今,连队的新兵都养成了枕着“敌情”入睡的习惯,睡上铺的战士鞋尖一律朝里,睡下铺的战士鞋尖统一向外,一旦有紧急情况,行动起来方便快捷。

前不久,新兵连组织训练观摩活动,教练员王帅在全程无光条件下精准完成武器分解结合课目演示,训练场瞬间被新兵热烈的掌声引燃。活动结束后,新兵罗干感慨道:“教练员的一招一式,都是平时苦练、强练的结果,我们新兵也一定要向他们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争取早日建功军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