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锤炼指挥员应变能力

标图作业搬到演兵场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强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19 09:56:28

解放军报讯 刘强报道:前方道路阻塞,指挥员依图分析地形,重新标绘行进路线,快速改道前行;半路遭遇伏击,指挥员对照预案更改兵力部署,临机变换战术,成功突围反击……10月11日,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在赣北某陌生地域打响,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紧贴实战环境着力提升指挥员作战指挥本领。

过去,指挥员作战指挥训练常局限于作战标图、沙盘推演等“纸上”演练。去年年终考核时,面对“劫持人质”事件,指挥员快速分析案情、标绘作战部署、反复图上推演,一份条理清晰、要素齐全的抓捕预案制作完成,得到考核组好评。但是,当指挥员按照预案指挥行动时,却因忽略了对房屋内部结构的分析,导致任务失败。这件事引发支队党委一班人深刻反思。

“作战指挥必须走出‘纸上作业拔头筹、实战演练吃败仗’的怪圈,要让推演对接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 该支队坚持问题导向,告别流程固定、敌情单一的“纸上谈兵”训练模式,把标图作业场设在训练场,行动不设标准答案、不定脚本,随机出特情,在外界干扰不断的情况下检验指挥员灵活应变、准确标绘决心意图的能力;充分利用周边山林、楼房、废弃厂房等复杂多变的生疏地域,组织实兵对抗演练;把议战议训会从室内搬到一线演训场,当场指出演训问题、现地研究方法对策;对作战指挥考核不达标的人员开设“补习班”,集中学习查漏补缺。

近日,总队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对支队进行实兵拉动,指挥员精准分析形势、定下作战决心,部队行动井然有序。拉动结束后,他们现场召开议战议训会,分析指出不足、讨论化解难题,针对作战指挥问题制订出下一步整改措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