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统分结合 教育一体推进西藏军区注重搞好统筹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晏良 许凌康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06 09:06:34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晏良、许凌康报道:9月上旬,西藏军区组织开展讨论交流活动。登台发言的党员干部和基层官兵代表结合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取得的收获,畅谈弘扬先辈精神、投身强军实践的打算,使大家深受启发。这是西藏军区注重抓好教育结合的一个场景。

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在教育实践中认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在坚持凝心聚魂、锤炼思想作风、查找纠治问题等方面具有内在一致性。经过深入调研,他们制订《开展两项教育实施方案》,从教育的筹划部署、组织实施、检查验收、总结讲评等环节着手,通过共办活动、共宣典型、共搭讲台、共同授课等方式,努力做到内容整合、力量统合、资源共享、载体共用,促使两项教育一体推进。

找准结合点,同步求深化。记者在实施方案上看到,他们在学习内容上一体化设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采取集中学与自主学、全面学与重点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在解决问题上一体化研究,调查梳理出作风建设、备战打仗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把思想教育与组织生活、授课辅导与查纠整改、自我剖析与群众评议有机结合起来,使两项教育真正进入思想、触及灵魂;在组织实施上一体化统筹,做到指导、调研、检查、讲评一同实施,切实形成合力、提升教育质效。

在注重“统”的同时,他们还做好“分”的文章。前不久,为搞好两项教育,西藏军区组织官兵赴拉萨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活动结束后,他们区分层次组织讨论交流:领导机关干部以革命前辈为榜样,主要围绕“想一想当初参军为什么、现在当官做什么,入党初心在不在、奉献精神足不足”等内容进行检视自省;基层官兵主要围绕“如何当好‘老西藏精神’新传人”谈心得、话体会。军区政治工作部一名干部介绍,每次组织活动,他们都会按照“统计划分时机、统方向分课题、统标准分环节”的原则搞好设计筹划,既避免同类活动重复开展,又为不同群体区分侧重点,取得了“1+1>2”的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