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新锐 震慑天疆

——走进东风-41核导弹方队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兵峰 郭阳 杨季鑫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05 17:50:23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受阅部队从敬礼线到礼毕线,只有短短的96米。这不到百米的距离,对东风-41核导弹方队官兵、火箭军某旅营长刘国跃却有特殊的意义。

10年前,还是军校大学生的刘国跃,作为原第二炮兵学员方队的一员正步走过天安门。10年后,他又作为我国最新一代核导弹发射车上的一名受阅乘载员接受了检阅。

在阅兵中首次亮相的东风-41核导弹,是我国战略核力量的中流砥柱,是战略制衡、战略慑控、战略决胜的重要力量。刘国跃自豪地说:“东风-41核导弹在整个受阅装备中是最有分量的。”

这个“分量”,既是说它又长又大又重,很有分量;也是指它作为装备方队的压轴出场,很有分量;还指的是它所担负的使命任务——构筑起了共和国的和平盾牌。

东风-41核导弹方队由火箭军两个战略导弹劲旅抽组。在条件最艰苦的时期,部队官兵没有营房自己动手建、没有装备自己想法造、没有教材自己加班编,最后实现了“当年组建、当年‘点火’”的壮举。

受阅官兵、二级军士长石凤科的父亲石宝珠,就是其中一个导弹旅组建时期的“创业者”。50多年前,党中央一声号令,石宝珠等数百名官兵从四面八方汇集一起,开始了一场“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的征程。

长大后,石凤科追随着父亲的足迹,也来到父亲当年战斗过的地方。一次,他和战友们执行某型导弹试验发射任务,环境异常艰苦,两次遭受暴雨、冰雹袭击,两次因故改变方案,但无一人怯战后退,最后圆满完成了任务。

受阅的这两支导弹部队,在这些年里历经多次换防换型,不管是执掌哪型“大国重器”,他们都如同手握震慑天疆的一把利剑,时刻捍卫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某型导弹刚刚列装部队的那一年,刘国跃以发射连长的身份,带领连队官兵成功将新型核导弹送上蓝天,超前实现了“当年列装、当年成功发射”的目标。

受阅官兵、某旅装备管理科助理员李鑫龙,这几年跟随部队走南闯北,全程跟训某新型导弹试验发射,为这支部队战斗力快速发展,积累数据资料和打仗经验。

方队驾驶员孙迪等8名参阅官兵,受领执行某新型导弹试验任务。低压、高寒、高温的环境,他们行程上万公里,最终采集上千份数据资料,为战斗力提升积累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从固定发射到机动发射,从预先准备到随机发射……”受阅官兵、导弹操作号手马帅鹏说,从打弹到打仗,虽然只是一个字的差别,但是意义重大,可以见证部队随时能打仗、打胜仗的成长足迹。

“阅兵训练就是一次实战化训练,无论是严实作风还是严格标准,都是一致的。”受阅官兵、某旅发射一营一连连长李金城说,新军事训练大纲全面施行以来,他们常态组织跨区驻训、实弹发射、红蓝对抗等,不断提升核心军事能力。

伴随着改革强军的号角,受阅的两支导弹劲旅正在新起点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