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之花绚丽绽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秦超 张硕显  安普忠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02 13:43:59

铿锵有力的步伐,清脆响亮的口号,靓丽飒爽的英姿……民兵方队昂首阔步向天安门前走来,美丽的民兵之花再次绚丽绽放。

民兵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民兵建设驶入转型发展快车道。民兵力量结构正由机械化战争条件下的传统作战力量为主向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新型保障力量为主转型,支援保障对象正由陆军为主向诸军兵种全面覆盖转型,初步实现由庞大走向强大、由精干走向精锐。

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寓兵于民是我国民兵的特色。这次代表中国民兵接受检阅的民兵方队,是由北京市朝阳区在编女民兵遴选抽组而成,队员来自朝阳区各行各业,涵盖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驻区高校等。

看,天安门前,她们手握钢枪、自信豪迈;听,金水桥畔,她们步履铿锵、口号震天。

“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民兵方队政委史连雪介绍说,这支队伍,不仅是阅兵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是演兵场上一朵强悍的“霸王花”。

2009年,朝阳区以国庆60周年阅兵女民兵方队队员为骨干,组建了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女民兵高炮营。她们多次在比武中拔得头筹,被表彰为“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无论他们原本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上班族,还是徜徉于文山书海的大学生;无论是奉献三尺讲台的辛勤园丁,还是忙碌在医疗战线的白衣天使;无论是国家公务员,还是格子间的企业白领……只要祖国一声召唤,他们随时应召而来,为国出征。

近年来,全国每年有200多万名民兵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2000多万人次参加抢险救灾,15万名民兵参加反恐维稳,还有2.4万名民兵参与完成了重大活动安保任务,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闻听现场观众发出阵阵喝彩,民兵方队方队长朱德友激动不已:“接到阅兵通知后,她们中许多人义无反顾地放下工作、推迟婚期、挥别亲朋,快速集结在八一军旗下,以铿锵正步践行报国热情,以钢铁意志抒写绝对忠诚,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心中信念坚如磐,脚下步伐稳如山。走在方队最前面的两位领队赵冰清、廖炜炜,都是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90后”民兵。为了圆梦阅兵场,她们暂时放下工作、学业,毅然报名参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加阅兵是每名民兵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值得终身骄傲的荣耀!”赵冰清说,她出身红色革命家庭,外公是一位老红军,父亲是一位退伍老兵。参加阅兵是她的梦想,也是一家三代人的心愿。

国旗映衬花更艳,巾帼玫瑰别样红。这支平均年龄26岁的“娘子军”,以坚毅自信的目光、从容不迫的步伐,代表新时代中国民兵向祖国和人民宣誓:民兵也是兵,随时可出征;民兵也是兵,一定打得赢!

(解放军报北京10月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