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测控,牢牢将火箭锁定在视线中!

来源:大漠问天 作者:王绍茂 葛利鑫 张亚强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25 23:10:10

金秋时节,漠风徐徐,航天测控连战连捷!

几天前刚刚护航“珠海一号”03组卫星成功入轨的航天测控人,又一次迎来了挑战时刻,今天他们再一次用精准测控护航“云海一号”02星顺利升空,遨游翔宇!

清晨,寂静的航天城在抓紧奔赴岗位航天测控人的脚步声中逐渐喧闹起来。

青年参试人员刘浩和同事刘涛一起认真核对任务数据,仔细对今天火箭飞行的关键动作、关键节点再次进行梳理,以确保飞行时将火箭牢牢锁定在自己的视线。

年轻的参试人员李苏辉在师傅的指导下,认真检查每一条从发射场传来的信息是否稳定;梁冠杰、王靖桦等所有测控人也都有条不紊地核实任务流程、调整参数指标、测试线路信号……他们始终一丝不苟、严谨细致,为火箭的华丽升腾做着最后的准备。

不知不觉中,大漠初升的朝阳映红了火箭乳白色的身躯,已经到了它飞向苍穹的最后时刻,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静静地等待着点火的一瞬。

“10、9、8……3、、2、1”

“点火!”

“起飞!”

“轰、轰、轰……”在0号指挥铿锵的口令声中,火箭挣脱大地引力的喷薄让整个大漠都在震颤。

关键时刻,刘浩立即用镜头“逮”住缓缓爬升的火箭,并第一时间向指挥所进行报告。刚毕业不久的于仁正则死死地盯着眼前的每一幅图像,力争把最精美的画面投送到指挥大厅。

随着时间的推移,“酒泉,光学、雷达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的调度声一次又一次回荡在机房的各个角落。同时,所有参试人都继续自信稳健地进行着每一个动作,直到“星箭分离”的口令传来时,相互之间的致意点头才深深诠释了测控人不为人知的艰辛与付出。

(摄影:杨智健 房高森)

(大漠问天·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