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次跨越国界的诊疗,和平方舟医院船向世界传播了和平友爱、和谐世界的理念——

“生命之舟”的温暖航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保丰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25 08:57:54

和平方舟在大洋上航行。

郭保丰在驾驶室。

和平方舟出国执行任务航迹示意图。

9月21日,又是一年国际和平日。这一天,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营火炬传递活动,在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靠泊的浙江舟山某军港举行。

看到这条消息,我的思绪又回到了2017年的国际和平日。那一天,在靠泊塞拉利昂弗里敦港的和平方舟医院船上,我们迎来了和平方舟入列以来的第6个新生命——一个取名“和平”的“和平宝宝”。

孩子诞生后,我和时任海上医院院长的孙涛一起来到病房里探望,并送去和平方舟全体官兵的祝福。病房里,“和平宝宝”一家三口幸福相依。孩子的父亲依巴拉黑尼·巴感慨万千:“小家伙出生在和平方舟,今天又是国际和平日,那就给他取名叫‘和平’吧!”

这温馨的画面,是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争取来的结果。

当天,船上的医生前往弗里敦市内开展诊疗服务。刚到中塞友好医院不久,便遇到了前来求助的孕妇拉玛图·芭。进行详细检查后,我们发现这位孕妇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血糖指标很高,而且胎儿已经出现了宫内缺氧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手术,胎儿很可能死亡。考虑到当地医院条件有限,我们建议将孕妇转至和平方舟医院船进行手术。

为保证拉玛图·芭能尽快手术,医院船开辟绿色通道,并启动应急预案,一个包括妇产科、心内科、儿科、麻醉科等科室专家的团队迅速组成。手术随即有序展开。

“手术中,我们发现孕妇的羊水几乎没有了,胎盘也出现了大范围钙化,婴儿还被脐带绕颈一周……这种情况十分危险。”手术顺利完成后,妇产科专家胡电告诉我们。

后来,时任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参观和平方舟期间,还专门看望了“和平宝宝”母子。他说:“‘和平宝宝’给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国家带来了新希望。中国永远是塞拉利昂最可靠的兄弟,希望和平方舟能很快再来。”

“生命之舟”“友谊之舟”“和平之舟”,这是人们送给和平方舟的美誉。

2017年12月14日,和平方舟医院船首访东帝汶。东帝汶的帝力港码头浅滩多、暗礁多,不仅没有引水员,就连一个航标都没有。在和平方舟到来前,这座码头从未靠泊过万吨以上的船只。

计划靠港当天,天气恶劣,这更增加了靠港的危险。如果将船锚泊在港湾里,通过小艇摆渡运送民众上船诊疗,虽确保了安全,但不能惠及更多的民众,医疗服务效果将大打折扣。靠还是不靠?

“放小船,我们自己去测量码头的相关数据。”我带领航海部门的同志下去测量港口的泊位,通过比对数据,最终准时准点安全地靠上了码头,保障了医疗服务任务的圆满完成。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帝力港码头上,迎接和平方舟的华人华侨高唱着《歌唱祖国》,见证了万吨巨轮首次靠泊东帝汶的一幕。

在东帝汶期间,和平方舟的医护人员白天诊疗、晚上手术,接力奋战,为的是尽可能惠及更多民众,治愈更多疾病,挽救更多生命。这在历次“和谐使命”任务中,早已成为常态。

在我办公室最醒目的位置,挂着一张世界地图,上面标注了和平方舟的深蓝航迹,也是我深蓝梦想的航迹。

从2008年入列至今,和平方舟医院船已执行7次“和谐使命”任务,航迹远及三大洋六大洲,到访43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余人次提供了免费诊疗服务。我本人则从2014年开始,随和平方舟医院船先后5次走出国门执行任务,到访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次次跨越国界的诊疗,向世界传递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一段段壮美的航迹,向世界传播了和平友爱、和谐世界的理念。和平方舟满载着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对和平的渴望、对生命的尊重,展现了人民海军的开放和自信,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

虽然我不久前已离开和平方舟,但随它执行任务的难忘时刻将永远定格在我的内心,成为我生命中的温暖记忆。

(江 山、张伟乐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