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拓展战斗精神培育渠道

淬炼胆魄,让官兵充盈血性虎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洪伟 黄保传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22 09:48:05

解放军报讯 洪伟、黄保传报道:日前,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了一场临机战斗演练。机动途中,部队突遇“险情”:前方道路被“敌”坦克集群封锁。危急关头,担负火力警戒任务的某炮兵连班长代廷锐处变不惊,带领战友沉着冷静应对,迅速侦测目标、确定射击诸元,最终先“敌”一步开火,成功化解危机。

“官兵面对强敌敢不敢亮剑,不仅取决于本领是否过硬,还要看有没有血性胆气。只有让官兵练就过硬的心理素质,铁拳才能攥得紧、打得狠。”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战斗精神培育中,既坚持教育引导、典型感召、荣誉激励等传统手段,又主动探索运用科技成果,通过创新心理训练和心理服务方法,帮助官兵淬炼胆魄,部队上下斗志昂扬、虎气充盈。

子弹从头顶呼啸飞过,身边燃烧熊熊烈火,四处不时传来爆炸声……这是该旅官兵开展心理行为训练的一个场景。今年以来,该旅依托虚拟现实设备,将“残酷、流血、对抗”等战争属性引入训练场,通过构建逼近实战的训练环境,模拟未来战场上可能引起官兵不适、恐惧的战斗场景,锤炼官兵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及遇险不惧、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走下训练场,某连战士丁强感慨道:“我以前对未来战场没有直观印象,如今在身临其境的模拟训练中‘闻过硝烟挂过彩’,感觉心理素质强了不少。”

模拟实战练胆气,心理服务稳心气。针对官兵可能出现的各种心理应激症状,该旅积极探索现代战争环境下的心理防护手段,不断提升心理服务质效。前不久,某连一名列兵因目睹战友训练受伤,对险难课目训练产生了畏惧心理。了解到这一情况,该旅心理服务小组在对他进行心理测评后,一方面积极开展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另一方面利用减压舱、心理调节仪等设备进行干预治疗。经过心理调适,这名列兵很快斗志昂扬地重返训练场。

淬炼胆魄,让部队战斗力有效提升。前不久,该旅接到某新型装备作战性能试验任务,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参训官兵始终保持昂扬的战斗精神和顽强的战斗作风,从边疆腹地转战大漠戈壁,在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不断向训练极限发起挑战,最终高标准完成了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