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协调军地破解跨局投送难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宏、孙兴维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18 16:51:29

中国国防报讯 李宏、记者孙兴维报道:近日,东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在组织陆军某旅演训投送保障任务时,协调上海局和南昌局两个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以超常规行车的方式,将部队从浙江金华南站经沪昆、鹰厦线,投送至漳州北站,军列运行总时间比以往缩短了近14小时。这是该部创新投送方式、提高投送能力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以往军列运行途中,需要多次进行列检、货检作业,导致反复停车、列车运行速度慢,影响部队行军效率。针对部队演训活动越来越多,保障任务繁重的实际,该调度中心党委主动破解投送瓶颈,积极理顺运输投送关系,克服跨路局体制性障碍,与上海局和南昌局两个铁路局对接,建立运输投送联合管控机制,打破铁路局之间的军事运输组织壁垒,军地联手研究解决调度指挥关系不顺等矛盾。他们以战时部队运输投送组织实施为背景,共同制订优化军列运行方案预案。针对军事运输组织标准要求高、运行复杂等特点,抽组军地精干力量赴重点路段勘察求证,收集掌握重点方向铁路车站、桥梁、隧道第一手资料数据。同时,调度中心与铁路部门共同选派业务能手,全程跟车保障,铁路调度值班领导亲自上阵,实时掌握列车运行动态,指导司机贴近安全限制速度峰值开行,确保军列跨局运输投送高效率。

这次接到陆军某旅投送保障任务后,他们按照战时标准,采取提高军列等级、减少停站次数和压缩停站时间,尽量减少途中更换机车次数,延伸各机车的运行路径,缩减列检、货检等技术作业,以安全上限速度开进,列车提速30%,极大缩减了行驶总时间。在此基础上,他们注重搞好配套演练,根据运行计划,此次军列在鹰潭站停靠时间由以往的40分钟压缩至25分钟,给军供保障带来困难。调度中心以此为契机,开展饮食供应应急保障演练,会同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指导军供站制作盒饭送餐上车,提前在军列停靠地点等候,保证了乘行部队一到,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该调度中心组建以来,不断创新手段方法,与地方铁路、民航、公路、水路等部门建立军地指挥协同、超常规行车调度、应急军供保障等12项机制,有效提高了运输投送速度,保障效能提升近三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