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钢铁比拼"到"信息较量","数字劲旅"阔步迈向新征程

——来自第七十六集团军某旅的报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安勇 陈善锋 钱晓虎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12 08:56:32

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

8月下旬,昆仑山腹地,一场实兵演练激战正酣:陆地、空中协同立体攻击、弹炮结合精准毁瘫、信火一体联合制胜……战火硝烟中,多种全新战法轮番上演,全方位检验了一支新型作战旅的整体作战能力,为探索信息化部队的未来作战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陆军战斗序列中一支新型作战力量,这支驰骋大漠高原的雄师劲旅秉持“荣誉、责任、纪律”的旅魂,心无旁骛练兵备战、一心一意谋战思训,在改革大潮中经历着脱胎换骨式的浴火重生,见证着陆军部队从摩托化到机械化、信息化的伟大跨越。

传承,总有一种基因永不改变

“左前方1.8公里,‘敌’地堡,穿甲弹,发射。”

砺兵昆仑,面对复杂战场环境和强劲对手,参演官兵以精湛的战斗技能和顽强的战斗作风,驾驭新型战车一路过关斩将,将“敌人”逼得无路可退……

担任主攻任务的合成二营装步四连,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连队。1951年4月,该连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序列入朝参战,奉命扼守夜月山前沿阵地,3班和一个机炮组共11人在365.2高地担负阻击任务。

战斗中,面对装备精良的美军王牌部队,3班用手榴弹和机枪顽强阻击、杀伤敌人。在弹药不足的情况下,全班战士冲出堑壕与敌人展开白刃战,以劣势兵力坚守6昼夜,击退敌人的多次进攻。战后,3班荣立集体特等功,并被志愿军总部命名为“夜月山英雄班”。

“在共和国70年砥砺奋进的征途上,我们连经历多次改革转隶,但这种忠诚可靠、敢打敢拼、舍生忘死的血脉基因永远没有变。”9月初,站在连队荣誉室,面对即将退役的战友,二级军士长冯红民的离别赠言十分动情。

这位有着24年军龄的老兵,曾是“夜月山英雄班”班长,亲历连队三次装备升级。“每一次换装都是一次重生。”冯红民依然记得第一次换装前的兴奋与不舍。

兴奋,是因为盼得久;不舍,是因为爱得深。他说,相伴10多年的装备就像自己的孩子,每一个零件他都了如指掌。

然而,短暂的兴奋过后,是真正的考验。信息化设备的一个个按钮,对只有初中学历的冯红民是个巨大障碍。

“作为英雄班的传人,就要有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冯红民通过自学获得中专、大专、本科学历,向身边战友、工厂师傅学习声光电知识,不断弥补专业技能上的不足。

“英雄班的责任激励我不断前行!”如今,冯红民手握通信、驾驶、侦察等6个专业的特级证书,精通3代9种主战装备,是全军优秀教练员。

传承,总有一种基因永不改变。无论战斗力建设进展到哪一步,那种融入血脉、浸入灵魂的传统绝不会变。去年,信息化装备列装刚满一个月,该旅就在实弹射击中打出全优的好成绩。年内,新装备顺利完成体系对抗演习,快速形成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