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东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新型士官专家群体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黎云、方立华、周小舟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10 19:41:53

雷海先锋

——记东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新型士官专家群体

新华社上海9月10日电 黎云、方立华、周小舟

入夜,五彩霓虹倒映在黄浦江中,波光粼粼中尽显繁荣安宁。不远处,黄浦江汇合长江,奔流入海。

很少有人知道,繁华的黄浦江畔,有一支扫雷部队——东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14名中高级士官组成的“士官专家组”活跃在这里。

谈及大队历史,“士官专家组”的成员无不倍感自豪。新中国成立前后,国民党残余力量在长江入海口布满了水雷,企图封锁重要航道,掐住年轻共和国的海上咽喉。

1950年3月,这支队伍应战而生,一经组建便先后参加长江口扫雷作战、解放一江山岛、清除上下大陈岛航道等战役战斗,扫除各类水雷数十枚……

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是这支队伍与生俱来的初心,也孕育出“士官专家组”雷海亮剑的底气和担当。

在一次实布实扫实猎实兵演练任务中,灭雷炸弹拉发索突然断裂,爆炸进入倒计时……某猎雷舰的甲板上,时间仿佛凝固,几名战士大脑一片空白。

“你们立即撤回船舱。”1秒的沉寂后,班长王文强发出了指令。他独自一人留在后甲板,冷静拆卸炸弹后盖,稳稳取出引信里的电雷管。几分钟后,危机成功排除。

王文强就是“士官专家组”成员之一。14名“老”士官,个个是备战打仗的排头尖兵,为推进新型反水雷作战能力建设发挥了骨干和“酵母”作用。

寒冬腊月,一枚灭雷具意外落入海中,猎雷班班长、二级军士长谭爱锋推开战友,跳入海中,把灭雷具拽回。

一次某扫雷舰过航某敏感海域时,主机突发故障,舰艇顿时失去动力。主机区队长、二级军士长杨胜海第一个冲进机舱,冒着飞溅的高温机油苦战6小时成功修复主机。

繁忙的黄浦江航道上,一艘失控黄沙船突然撞向靠泊在港的某扫雷艇,正当该艇被撞离码头失去控制之际,扫雷枪帆区队长、四级军士长王占淀沉着应对,第一时间抛出右锚,成功避免了重大事故。

随着海军转型建设,从技能型向实战型、工匠型转变,是这些“兵专家”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的生动写照。

深夜,灯火通明的大队士官专家工作室内,围绕“不同水深和地形,手雷爆炸产生的声波最大引爆距离”的讨论还在继续。“距灭雷弹200米,两枚手雷爆炸产生的声波数据概括不全……”年初以来,这已经是士官专家在一起“会诊”攻关的第3个课题。

“士官专家组”的研究课题来源于战场一线、服务于战场一线。在他们的带动下,官兵们主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氛围蔚然成风。大队基层创新成果展评会上,摆满了各类扫雷舰艇部件革新器具。

不久前,某新型舰艇研发团队到大队调研,看到技术革新成果后,他们感叹:“你们的创新发明简洁简便,又实用管用,对我们的设计有很大启发。”

革新成果70%都出自士官专家之手,他们不仅是大队创新氛围的“酵母”,其成果和经验还是大队全体官兵的教科书——

“士官专家组”编写的《某型扫雷艇机电装备常见故障修理手册》《典型故障排除方法50例》等一系列小册子,成了大队官兵必备的排故宝典。

“徐爱军讲轮机基本管理”“方治兴讲机电设备使用保养”“陈建斌讲副机操作”……他们的专业辅导授课录像被制成光盘,涵盖扫雷、声呐、动力、电工等专业,随时供官兵调阅学习。

前不久,某扫雷舰电工班班长朱宇即将调任到兄弟舰艇工作。临行前,带了他近10年的“师傅”、二级军士长郑常勇送给他一份特殊的礼物——40余万字的工作学习笔记。

扫雷舰不仅吨位小,舰艇上还有巨大的铁芯线圈,在通电一瞬间会产生强大磁场,连倒地的扳手也能马上“立正站好”。除此之外,还有看不见的次声场和噪声,长期在扫雷舰艇工作可能会产成记忆力减退、免疫力下降等一系列生理反应。

雷海砺剑显本色,不破“伏兵”终不还,“士官专家组”成员平均在扫雷舰艇服役20年以上。挺立在海军加快转型建设征程的浪尖潮头,他们,是雷海破障先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