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旅开展“纠治和平积弊回头看”活动

直指打仗软肋 问题清单归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许浩杰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09 08:44:47

本报讯 记者陈典宏、通讯员许浩杰报道:蓝天之上,空战对抗训练,飞行员许琦沉着冷静,驾机“蛇形机动”,转守为攻……近日,第74集团军某旅飞行员许琦出色完成大载荷飞行训练,督导组对表纠治和平积弊问题清单,为其“销账归零”。“这不仅是一次高难度的飞行训练,更是一次纠治训练顽疾的检验性考核。”该旅领导介绍,像这样“销账归零”的问题清单,全旅共有68份。

紧盯全域作战、立体攻防新要求,该旅去年梳理出68份直指备战打仗“软肋”的问题清单。今年初,该旅开展“纠治和平积弊回头看”活动,组织官兵“对表实战看问题、对表个人看整改、对表计划看进度、对表责任看落实”。

谁存在问题,谁就要被“挂号记账”。在这68份清单上,从指挥员到普通一兵,谁有问题就“曝光”谁。“飞行员张益平训练中存在消极保安全思想,4月份有针对性地增加险难课目训练时间,本周通过第一阶段考核,预计6月底验收。责任人:连长李浩。”翻看某连一份整改完成的问题清单,不仅对存在问题的个人点名道姓,而且每阶段的整改措施、时限、进度和责任人都具体明确。“自从上了问题清单,心就一直悬着。”飞行员许琦以往存在空中敌情意识不强的短板。为纠治这一顽症,他整理总结了近两年国内外的飞行战例战法,在训练中找到注意力的“最佳分配比”。

谁的责任不落实,就要谁“红脸出汗”。某连新飞行员整改措施不细,该旅机关检查后通知其限时再整改,连队党支部主动靠上去帮带;某营飞行教员训练顽疾出现反弹,营主官当场被指定为督促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并明确整改时限;机关某科室督导训练不深入,相关问题细节在交班会上被“晒”出来,基层官兵全程监督整改效果。

从“多多益善”到“精打细算”,从“孤鹰奋战”到“攥指成拳”……该旅问题清单越来越薄,实战化训练层次不断提升,飞行员的个人能力也进步明显。飞行员贺卫华圆了“机长梦”,飞行教员梁守竞被官兵誉为“金牌教员”,飞行参谋陈伟空情分析测算能力快速提升。

“回头看,既看进步有多远,还看差距有多大,战斗力提升的脚步一刻不能停。”该旅领导说,这项活动是官兵思战谋战的生动实践。前不久,他们以诸兵种联合训练为契机,圆满完成海上超低空夜航训练,同步开展掠海突防和多机型夜间联合搜救训练,10余项新战法经受了检验。

短评

锁定顽疾真改实纠

和平积弊是战斗力致命的腐蚀剂,是练兵备战的头号大敌。开列问题清单,目的是纠治和平积弊,必须痛下决心,拿出实招、立行立改。然而,有的单位出现把纠治和平积弊问题清单喊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材料中,却难以落实到行动上的现象,将纠治和平积弊搞成了有形无实的“走过场”、上推下卸的“踢皮球”、只晒不改的“问题秀”。

破除和平积弊,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锁定顽症痼疾,在深查实纠真改上下功夫。只有下真功夫、实功夫、长功夫,坚持标本兼治、精准用力、对症下药,把问题查清楚、症结分析透、措施定实在,才能实现问题积弊的深纠治、主责主业的真回归、打仗能力的新提升,确保练兵备战的每一步都落地生根,不断推动部队实战化训练走深走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