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珠海市积极推进新时代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

技术精英领衔的新质力量占比达四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潘新宇 李兴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03 09:11:43

中国国防报讯 潘新宇、李兴报道:日前,广东省珠海市和该市各区党委书记“沙场点兵”,顶风冒雨参加珠海警备区组织的市直属民兵应急营暨功能区民兵应急分队点验授旗大会,为民兵应急分队授旗,检查人员编组和物资器材落实情况。近年来,珠海市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的新机遇,统筹协调经济社会与国防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平时建设当主力、应急应战当先锋”的大湾区后备力量尖兵。

粤港澳大湾区聚集了我国大量优秀企业和人才,这给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带来新机遇。“要锻造一支思想过硬、训练有素、装备齐全的新质民兵队伍,就必须把‘平时建设当主力、应急应战当先锋’作为深化民兵调整改革、转型升级增效的目标紧抓不放。”警备区领导介绍,今年初,他们积极协调市委、市政府成立联合领导小组,先后10多次开展潜力数据调查和专题座谈、民兵组织整顿业务培训会,组织军地50多个部门领导参加珠海市民兵调整改革暨后备力量组织整顿任务部署会,先后完成4万多名民兵编组调整,以重点行业技术精英领衔的新质力量比例达到40%。

为练就过硬军事技能,警备区组建20余个民兵训练基地,坚持每月组织1至2批民兵进行基地轮训,做到人员编组落实到位、物资装载预置到位、情况掌握研判到位、专业训练准备到位。5月份以来,针对珠海连降暴雨、局部水浸点较多、洪涝灾害多发和端午节龙舟赛安保要求高等实际,他们先后4次分片组织海上轻舟救援、快速疏散撤离受灾群众、人员落水救援等课目演练。

警备区还注重发挥民兵在地方经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与地方多个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建立联系会制度,经常走访了解民兵在经济建设中的现实表现、技术状况、绩效情况等,让民兵不仅感受到所在单位的培养关爱,还能感受到警备区“娘家人”的鞭策和激励。在民兵集训期间,他们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组织民兵参观万山革命纪念馆、苏兆征故居陈列馆、红色前哨连等场所,培育爱军习武战斗精神。

近两年,警备区与国有企业建立并实行武装推进会制度,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制度建设、人力资源、技术装备和经济实力等方面的优势,优先为民兵提供展示才能的舞台,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警备区与中国银行珠海分行为民兵办理广东省首张民兵保障卡,提供日常结算、理财存款、免年费、免小额账户管理费、免短信通知费、免每月前三笔跨行取现手续费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进一步增强民兵身份归属感和社会尊崇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