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集团军某旅“一站式”健康诊疗服务驻训官兵——

“流动体检站”开进驻训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俞博 康克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8-30 14:03:33

8月中旬,烈日炎炎。

记者走进第83集团军某特战旅野外驻训场,山地攀登、战斗射击、格斗对抗等险难课目如火如荼展开。不远处,某型数字化移动体检诊疗车缓缓驶来。

“驻训期间官兵容易出现训练伤,有了移动体检诊疗车,官兵体检、看病更方便了。”记者登上体检车,只见胸透、B超、心电图等常用医疗检测设备一应俱全,10多名体系医院的医生专家各司其职,完成训练任务的特战队员依次登车接受身体检查。

在X光检查区,医生正为特战一连下士许二辉进行腕部检查。前不久,许二辉在攀登训练时不慎扭伤手腕。驻训点离市区较远,前往体系医院十分不便,加之备战比武时间紧张,他一直带伤坚持训练。

听说体检车开进驻训场,许二辉喜出望外。借助便携式数字X光机,许二辉的腕关节影像图清晰显示在电子屏幕上。“你这只是腕部软组织挫伤,注意按时用药。”医生现场为许二辉开具涂抹药膏和口服药,并叮嘱其用药方法。

“科学先进的医疗资源,是实现‘一站式’体检服务的关键。”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过去医疗设备条件有限,官兵野外驻训时看病难问题比较突出。如今他们与体系医院常态化开展送健康进演训场活动,借助“流动体检站”,让官兵身处野外驻训地也能及时享受健康诊疗服务。

特战六连上士田义成走下体检车,指着手中的健康评估报告说:“体检系统不仅能够根据采集到的身体数据,科学分析官兵的健康状况,还可针对训练量、训练方式等提供合理健康建议。”

科学防治训练伤,是部队战斗力提升的重要保障。据介绍,该旅积极与体系医院携手建立运动体育工作站;根据体检结果为每名官兵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对官兵疾病风险情况进行量化评估,并针对性地制订健康管理计划;邀请康复专家进行辅导授课,指导官兵科学开展训练;推广不同身体部位的运动康复操,助力官兵走出训练伤困扰。

组织关心到位,官兵训练热情高涨。记者了解到,针对官兵训练强度大、险难课目多等实际情况,该旅为基层营连采购理疗仪、按摩器等多种康复医疗设备,并为官兵发放用于训练伤预防与康复的药品,用良好的医疗服务保障激发官兵训练热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