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漳州支队赓续谷文昌精神深化主题教育——

“谷公树”下听党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烽 林勇发 郑建清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9 08:40:17

“谷文昌同志到东山工作的时候,随身带了一只旧皮箱,14年后调离东山,带走的还是那只旧皮箱。唯一增加的,只有妻子亲手腌制的2坛咸菜……”

8月中旬,武警福建总队漳州支队组织官兵来到东山县谷文昌纪念馆,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党日活动。

“东山岛自古风、沙、旱、潮灾害频发,民众饱受其苦。新中国成立后,时任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带领大家艰苦奋斗,最终让东山岛披上浓浓绿荫。昔日的荒山秃岭,如今已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沧海巨变的背后,是共产党员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付出。”跟随解说员的脚步,官兵在一幅幅生动图片、一件件历史实物前驻足凝视,追思感悟。

该支队东山中队中队长陈志超对记者说:“谷文昌同志这种敢为人先、甘于吃苦的精神,值得每名官兵学习。”

“这是谷文昌同志亲手种下的一棵木麻黄,当地群众都亲切地称之‘谷公树’。” 在纪念馆旁的赤山林场,该支队执勤二大队一场微党课正在进行。

1958年春,为防风治沙,谷文昌带领群众种植了20多万棵木麻黄。谁料,一场“倒春寒”袭来,种下的苗木几乎全军覆没,残酷地揉碎了东山人的绿色之梦。在一片沙滩上,看着幸存的9棵木麻黄,谷文昌的眼前又升腾起绿色的希望:“有9棵,就有900棵、9000棵、90000棵!”此后,谷文昌带领群众苦干3年,2万亩防风林傲然挺立,将肆虐千年的风沙挡在东山岛外……

“谷文昌精神激发了我们的斗志,我们一定不忘初心,努力为强军事业作贡献。”战士张少成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我们把传承发扬对党忠诚、公仆情怀、敢于担当、清廉公正的谷文昌精神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更好地激发广大官兵不忘初心使命、投身强军实践的自觉。”该支队积极收集整理谷文昌事迹,采取支队主官上大课、大队主官上小课、中队主官上微课的形式,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谷文昌同志逝世后,按照他的遗愿,东山县人民把他的骨灰安葬在这里。每逢清明‘先祭谷公,后拜祖宗’成为东山县老百姓坚持至今的习惯。”正值中元节,该支队某大队组织官兵前来祭扫谷文昌墓。随后,大队长吴嘉巩在“谷公树”下以“百姓不会忘记”为题,讲了一堂教育课。

一岗一哨、一职一位、一言一行,该支队官兵将传承谷文昌精神融入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转化为岗位建功的实际行动。今年以来,该支队官兵先后圆满完成武装押运、抢险救援等多项重大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