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集团军某旅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路径

14名飞行员代职步兵排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向远、任帆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0 09:08:50

解放军报讯 代向远、任帆报道:8月中旬,第83集团军某旅步兵营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排长”。14名飞行员将以代理排长的身份,与步兵营官兵同步训练。跨专业任职、多岗位历练,这样的干部成长规划成为该旅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有益尝试。

该旅在练兵备战中感到,飞行、地面作战专业人才能否深度融合是影响战斗力提升的关键。一次空地协同训练中,由于飞行员不熟悉突击步兵指挥员的进攻战斗战术,错过了最佳火力覆盖时间段,导致整个行动失利。该旅领导认识到,飞行员对地面突击力量作战特点、组训方法、运转模式等熟悉程度不够,将导致地面攻击、着陆夺控、火力召唤等招法难以发挥应有的威力。

对此,该旅采取当兵锻炼、换岗实践、代职体验等多种途径,分批次安排营级以下飞行员到步兵营代职锻炼,利用野外驻训、大项演训任务等时机,锤炼交叉任职干部的打仗本领,努力打造“精飞行、懂突击,善合同、会指挥”的飞行员群体。2年来,他们先后组织30余名年轻飞行员当兵锻炼,选送12名飞行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参谋集训比武,安排8名飞行员骨干到旅参谋部、政治工作部见习锻炼,结合大项演训比武组织多期空地训练强化集训班,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路径。

曾任步兵营副营长的飞行员汪海洋,是该旅自主培养的首位复合型营级指挥员。当初,他从飞行专业到地面岗位,转型过程并不轻松,但随着岗位实践的不断深入,融合培养的收效愈加明显。如今,他再次转岗任职旅教导队队长,成为既能驾驶战鹰翱翔蓝天的“空中猎手”,又能组织地面突击分队冲锋的“陆战尖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