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联合百所院校制订兵员培养计划

精准征集,破解“三不知”难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韩立建、江巍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09 11:07:11

中国国防报讯 韩立建、江巍报道:“部队需要能熟练操作无人机的卫勤人员,我们就加大这方面的培训。”8月初,山东省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与某科技企业共建无人机人才培育基地,为部队立体化卫勤、伴随式保障储备人才。

学院党委书记曹晓楠自豪地说:“我们的培训计划都是根据部队紧缺急需的专业要求制订的,从我们学院培养输送的大学生士兵,因军政基础好、成长进步快,受到部队的欢迎。”

建立部队、兵役机关、院校三方对接机制是精准征集的必由之路,也是军地的共识。原因在于,一直以来征兵工作都存在“三不知”难题,即应征青年不知道入伍后干什么、兵役机关不知道部队需要什么专业人才、部队不知道新兵特长是什么。

为破解这一难题,7月27日,北部战区陆军将“2019年新兵精准征接联席会议”的会场设在山东省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并邀请数十家院校参加。会上,部队兵员主管部门、省级兵役机关和军地有关院校代表共同协商年度新兵精准征接方案,座谈研讨优质兵员定向补入直通措施,探索研究依托地方院校、装备生产厂家建立专业技术兵员培养储备基地等举措方法。北部战区陆军还结合各省区教育水平和人才资源分布,对在场院校代表提出具体需求。

“知我所需,予我所求。”北部战区陆军兵员和文职人员处处长闫雪华说,“精准征接新兵的关键是军地形成合力,优化‘供给端’、搭建‘输送带’、升级‘需求侧’,携手共建从专业特长到岗位战力的高速路,实现从源头上促进军事人力资源配置升级优化。”

因此,北部战区陆军积极建立部队、兵役机关、院校三方对接机制,按照“定向到省区和院校专业技术兵员潜力、定量到部队专业技能实际补充需求、定位到应征青年个人志向意愿、定岗到基层单位一线岗位”的原则,制订《新兵精准征接方案》。他们还计划在3年内与100所院校建立稳固的技术专业兵员培养输送关系,征接部队紧缺急需的10类小、特专业新兵,有效促进院校优质兵源与部队专业岗位需求精准对接,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使用效益。

第79集团军人力资源处干事郑超感慨地说:“部队与院校就像是供需双方,只有多沟通,才能破解‘三不知’难题,切实让精准征集落到实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