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情日记》五十年,记录一名名战士成长的真实"轨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连源 王路加 赖文湧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7-13 13:54:30

写在前面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历史是忠实的见证人。

在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管理教育模范连”八班,有这么一本《兵情日记》。日记第一页记载着1969年10月29日八班的一次整风教育过程:“对待上级的指示和帮助,做得不坚决,生活散漫,对好的作风和好的思想学不进……”

从那天起,八班坚持用《兵情日记》记录班级建设的每件大事、每年立功受奖、检讨反思及每名战士的家庭情况、兴趣爱好、训练成绩、成长故事。以此传承光荣传统,总结经验教训,融洽兵兵关系,促进全面建设。

时光荏苒,50载寒暑易节。从练兵备战的样板连队到如今聚力转型的全面发展连队,《兵情日记》记录下一名名战士成长的真实“轨迹”。这本《兵情日记》,既是他们的班史连史,也是我军全面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

走进八班,翻阅《兵情日记》,仿佛看到了战士们的初心和使命,看到了战士们的收获和成长,看到了八班乃至连队几十年来经历的沧桑巨变。下面让我们一起分享八班战士们的故事,感受《兵情日记》里的变与不变!

物质生活变了,吃苦奉献的精神不变

“女排的姑娘们是拼搏进取的楷模,前几天她们专门抽出时间来连队体验生活,看到我们浑身湿透的衣服、窟窿连着窟窿的裤子、磨烂的鞋子和战友们手上脚上留下的伤口,特别是听说了我们伙食标准比她们低得多,她们觉得很不可思议。这些邻家小弟弟一样的战士,怎么能吃得了这份苦、受得了这份累?”

——摘自《兵情日记》1987年11月10日

“涂景华,的确良2套,解放鞋2双……”在1977年《兵情日记》中有张表格,记录着八班战士被装发放情况。

今年3月,回到连队的老战士涂景华回忆起往昔眼眶湿润:“那时战士的军装是‘的确良’布料,没有皮鞋,只有解放鞋,衬衫是用白棉布做的。你们现在的新式军装,看着真精神……”

指导员朱亚强介绍,连队原来住的是土坯房,有的墙皮脱落,有的还开着“天窗”,出门就见黄土,脚下全是沙石路。经过几代官兵的不懈努力,现如今,白墙红瓦的楼房宽敞明亮,数字电视、网吧、健身房等设施齐备。

从品种单一的粗布军装到功能齐备的新式军装,从土坯草房到红砖楼房,从信息闭塞到网络时代,《兵情日记》记录着军营的变化,也见证着连队战士们始终如一的吃苦奉献精神。

去年夏天,驻地某高校30余名大学生到连队开展共建活动。当看到官兵们全副武装、在40多摄氏度的战车里一待就是大半天、不知疲惫地在热浪袭人的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他们感慨地说:“跟我们年龄相仿的青年官兵,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感官的震撼,更是精神上的洗礼。”

今年3月,列兵陈进华代表连队参加旅精武集训。集训3个月,陈进华每天30公里全副武装越野、负重穿越泥潭,抗疲劳、耐饥饿、练意志,穿破了3双迷彩鞋,磨烂了2套迷彩服,体重降了6公斤……

“八班历来是训练最猛的班,今天依然是。训练场上,八班战士洒下了多少汗水、多少鲜血,我们就是要用行动告诉人们,新时期的八班照样吃得了这些苦头……”凯旋归来,陈进华在《兵情日记》中这样写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