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舞者”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成长记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第宇 张灿 李建文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7-13 09:13:49

六机编队空中表演。卢炳广 摄

书写时代者,亦被时代书写。

承载了千年时光斑驳的敦煌飞天壁画,向我们讲述了中华民族对“飞舞”的古老渴望。

仿佛是一种隐喻,抑或是某种呼应。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空勤楼,被诗意地命名为“天舞阁”。

在中国军队的序列里,很难再找出一支部队像八一飞行表演队这样,担负着“国家大礼、蓝天仪仗”的特殊使命。正如表演队队长曹振忠所言:“它是一张以蓝天为舞台的国家名片。”

“蓝天舞者”用奋勇高飞的航迹,将强国兴军的梦想铺展于世人眼前:多次参加首都阅兵、中国航展,为16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代表团进行过600余场次飞行表演,一次次展示“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的壮阔景象……

蓝天舞台如此辽阔,容得下伟大的梦想,也容得下尽情绽放的舞姿。

立的是“凌云志”,飞的是“国字号”

“军事发烧友”徐小丹至今对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10战机后,首次亮相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庆典时那“心跳22分钟”念念不忘。

盘旋、掠升、加速、机动……九天之上,歼-10如同训练有素的舞者,展现出新型战机的出色性能,将速度、力量、技巧完美结合,演绎了一场娴熟华丽的空中芭蕾。

庆典现场,掌声雷动,徐小丹对准翱翔的战机一次次按下快门,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精彩瞬间。

惊鸿一瞥,从此魂牵梦萦。

从十几岁因航模比赛与飞机结缘,徐小丹用镜头“追”飞机已经几十年了。走过十几个国家、拍过世界各大航展、现场感受过多国飞行员特技飞行表演的徐小丹,建立了一个“飞机数据库”,里面的飞机型号和飞行表演资料越来越丰富,但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始终是他的心头最爱。

“从10年前驾驶歼-10首秀到现在,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员一直在进步,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徐小丹说,“他们把歼-10飞出了新水平,一旦表演开始,精彩的表现、顺畅的衔接,让拍摄者舍不得放下相机。”

同样对10年前那场飞行表演念念不忘的,还有时任师长严锋。

战机平稳降落,巨大的轰鸣声盖过了现场观众兴奋的呼喊,严锋听不见他们在说什么。可现场的气氛如同热浪,一直传递到机舱内。

“我自豪,我飞的是‘国字号’。”丰富的飞行经历,让这位“老飞”处变不惊,但第一次驾驶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三代机进行飞行表演,那种自豪感还是忍不住从心底喷薄而出。

“纵观世界,换装三代机进行特技飞行表演的国家屈指可数。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成长,借力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加速度,踏上了人民空军快速发展的节拍。”严锋如此评价这一代表演队人的幸运。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一些著名飞行表演队纷纷掀起改装热潮,许多国家空军都把性能最好的战斗机装备到特技飞行表演队。我国航空工业的迅猛发展和人民空军武器装备的不断换代升级,成为托举八一飞行表演队追赶世界潮流的最大底气。

“从歼教-5、歼-7系列再到歼-10,我们的表演机一直都是‘国字号’飞机,可以说一部表演队的换装史,折射的是我国空军转型跨越的生动现实。我们期待在不远的将来能驾驶更先进的‘国字号’战机在蓝天起舞!”曹振忠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