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着力培养基层施教“明白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苏延强 赵忠太 李建文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03 08:23:16

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开展群众性讲课比赛——

着力培养基层施教“明白人”

一堂好的教育课应该是什么样?

初夏时节,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礼堂座无虚席,36名基层官兵登台授课,以群众性讲课比赛的方式探究如何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效益,培养基层施教“明白人”。

“初上高原的那晚,冷月高挂,寒风怒吼……我想起爷爷的话,我不能让爷爷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兵失望!”某旅排长刘松涛深情讲述爷爷的战斗经历和自己的军旅体悟,把真情融入教育内容,解读红色基因传承,台下听众频频点头,掌声阵阵,很多人流下了感动的热泪。走下讲台,他获得96.8的高分,暂时名列第一。

授课好不好,听众说了算。此次比赛采取新的评分办法,在100分满分中,机关评委每人持有10分,由基层官兵担任的“大众评委”持有30分,相加而得的总分决定选手名次。

“机关评委评分一般相差不大,但只要有1名基层官兵不认可你的授课,一下子就会丢掉0.5分。”参与组织比赛的一名干事介绍,赛制的设计初衷就是要让“大众评委”发挥重要作用,这样更能衡量出教育是否接地气、有亲和力。

“气温降到零下22摄氏度,官兵顶风冒雪,连夜吊装加固了3个方舱,甩铁丝、抡榔头、砸铆钉,直到凌晨。要问战斗精神在哪里?就在我们的心里,就在我们的身边!”聆听某旅连长单栓成的授课,下士徐震联想起自己执行任务中的许多经历,表示“感同身受”“深受触动”,并在课后找到单栓成交流学习体会。

用官兵身边的事,讲群众认同的理。“单栓成的授课全部取材于连队故事,把‘战斗精神’具象化,官兵听着亲切、易懂、有共鸣,这样的教育最能感染人、启发人。”一位机关评委在点评时为他点赞。

一堂堂精彩授课,既是优秀选手、精品课堂的汇聚,又是新思路、新举措的启发。

“学习第一,比赛第二。这次参赛最宝贵的收获是能够汲取大家在教育中的有益做法,以此开阔眼界、强化能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比赛结束后,作为参赛选手的某指挥所指导员徐博文感慨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