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旅探索战备工作精细化方法路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锡南、于航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6-12 08:53:28

第74集团军某旅探索战备工作精细化方法路子

“战位编码”提升人装出动效率

解放军报讯 程锡南、于航报道:每名官兵,每件装备、物资都有一串数字编码,对照这一编码,人员岗位职责一目了然,定位匹配所属装备快速准确……5月下旬,第74集团军某旅侦察营组织战备拉动演练,笔者看到这样新鲜的一幕。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战备建设中创新推出“战位编码”,有效提升了部队执行战备任务时的人装出动效率。

上士邓伟群指着迷彩服左袖口袋上的编码说,这是一串“神奇的数字”。一年前,上级临机抽点该旅一营紧急出动,由于战备物资匹配缓慢,一营官兵未能按规定时间到达指定集合地点。痛定思痛,该旅随即着手研究如何提升出动效率。经过训练骨干和机关部门协力攻关,他们创新推出“战位编码”。采用这一创新成果后,一营的战备出动速度大幅提升。

“这个编码不仅仅是简单的几个数字。”该旅作训科参谋白尧说,不同的编码代表不同的战斗岗位,同时对应战备方案中的具体任务分工,官兵佩戴“战位编码”之后,必须熟悉其对应的战备职责。此外,他们给战备物资贴上“数字标签”,形成了一套精准的物资管理体系,既便于物资管理,又有利于“三分四定”高效落实。警卫勤务连连长殷豪胜说,现在参加战备拉动演练,大家拿上对应的战备物资就往车上装;到达宿营地,官兵对着编号就能找到自己的物资,人装匹配更加快速,结合更加紧密。

由于“战位编码”相对固定,但编码对应的官兵会有所变动,他们通过编码交接确保各项战备工作不断线。前不久,排长傅丁立休假回家,他将“战位编码”移交给班长雷志亮。10多天后的一次战备拉动演练中,雷志亮按照编码对应的职责,带领全排出色完成了演练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