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对接官兵“槽点”为基层减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曹先训、刘强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6-11 08:52:57

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对接官兵“槽点”为基层减压

学习考核告别题海战术

解放军报讯 曹先训、刘强报道:“不怕苦也不怕累,就怕考试天天背”“应知应会满天飞,检查不会没得睡”……这是以前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官兵“吐槽”的顺口溜。6月初,一场理论考核前,笔者来到这个支队,却不见顺口溜中提及的加班背记理论场景。该支队领导介绍说,这是他们科学精简基层官兵理论学习内容带来的变化。

3月下旬,曾连续多次被评为“执勤标兵”的该支队战士王坚,竟然在哨位上打起了瞌睡,被上级通报批评。究竟怎么回事?询问之下,王坚道出原委:那几天,支队正对基层进行量化考评,不少机关股室都像往常一样,下发了理论知识应知应会题库,内容涉及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和各类规定等,题量多达上千道。为了顺利通过考核,王坚和战友连续几晚加班背记,导致白天执勤提不起精神。

为帮助官兵提升理论学习效益,告别题海战术,该支队规定各股室今后不得擅自下发题库,确需下发的由相关部门审批;区分专业和岗位职责,对现有应知应会题库“精简瘦身”,把关注点从“出题考人”转向对理论知识核心内容的领会感悟,针对官兵的思想状况和工作实际,力争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同时,他们还积极改进理论考核方式,减少背记知识点的内容,突出对理论理解掌握程度的考察,官兵不必再对着“标准答案”死记硬背。

据悉,今年3月份以来,该支队下发的各类应知应会题量比以往明显缩减,各类理论考核的频次也更为合理,官兵不再疲于“奔”考,理论学习热情不降反升。在支队刚刚结束的强军理论知识竞赛中,官兵踊跃报名参与,答题正确率达95%以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