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集团军某旅挖掘红色资源传承英雄血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超 赖亚飞 陈文龙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6-10 08:27:15

第83集团军某旅挖掘红色资源传承英雄血脉——

不远千里的“寻亲之旅”

■刘超 赖亚飞 陈文龙

“一条线索,1391公里,6天6夜……”5月下旬,第83集团军某旅警卫勤务连上士季鹏走上讲台,向官兵讲述这次不远千里的“寻亲之旅”。

4月上旬,该旅偶然获得一条线索,烈士刘金的亲属很可能居住在广东省四会市龙塘村。“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决不能错过。”经过初步核实,该旅党委立即决定派出季鹏等两名官兵奔赴广东,寻找烈士的亲人。

刘金曾是该旅前身部队的一名战士,1951年,年仅28岁的他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前往广东“寻亲”的官兵经多方打听得知,刘金烈士的侄媳妇温窝娣老人尚健在,就住在龙塘村。

“老人听说自己叔叔的老部队来人了,早早地等在村口。”季鹏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温窝娣老人今年83岁,满头银发,精神矍铄。“你们来了,我也不图啥,能证明我叔叔当过兵就行……”有些村里人质疑她叔叔是否当过兵,如今老部队来人“寻亲”,让老人挺直了腰杆。

“去之前,也没太多线索,我们本打算一个村子一个村子挨着找,最终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烈士的亲属。”季鹏说,经过多方信息比对,最终确认温窝娣老人就是刘金烈士的亲属。在温老带领下,“寻亲”官兵来到刘金的旧居前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

“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无数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不只是墓碑上、纪念碑上的一个个名字,更代表着一种弥足珍贵的精神。为他们寻找亲人,就是对英雄血脉的传承。”季鹏动情地讲述着“寻亲”历程,台下官兵听得心潮澎湃。

“把‘寻亲’历程搬进主题教育课堂,让全体官兵共赴一次红色血脉的探寻之旅。”该旅领导说,如何让英雄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战士的血脉中赓续传承,是他们不断思考的课题。

以此次“寻亲之旅”为契机,该旅多措并举,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传承英雄血脉。下一步,他们将陆续改造旅史馆、“战将战例”长廊、英烈英雄广场、“三个不相信”英雄宣言广场等硬件设施,让弘扬红色传统的氛围充盈整个军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