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市着眼实战管用编实建强民兵组织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伦富、冯强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5-28 09:21:26

中国国防报讯 刘伦富、记者冯强报道:5月中旬,广西钦州军分区组织军地联合考评组,对所属市、县、镇三级进行“拉网式”检查考评,按实战化要求抽点21支民兵应急分队,并着眼问题清单,进一步量化整改标准、明确整改时限,有效推动年度民兵整组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今年以来,军分区针对民兵整组过程中编组信息不精确、活动开展不经常、应急分队训练要求与实战有差距等问题,从强化党管武装、优化力量编成、落实质量标准、抓好先行试点、完善保障措施等8个关键环节入手,探索出“一合二册三有四活动”的编组路子。

为强化党管武装,凝聚军地合力,他们坚持市、县、镇三级将民兵工作纳入地方绩效考评,实现军地联合发文部署工作、联合检查考评;编实民兵花名册和预建党组织花名册,逐人核对民兵单位职务、身份信息、就业务工等情况,确保“平时人在册、急时兵到位”;严格落实民兵应急分队党员编配比例,按每个预建党组织提出申请、报上级党委批复程序,落实营建党委、连建支部、排建小组、班有党员要求。

为进一步增强民兵队伍吸引力、凝聚力,军分区要求各级严格落实民兵“有档案、有笔记、有办公活动场所”标准要求,为基干民兵建立完善单位证明、退役证明、体检政考表、党组织介绍信、文凭及专业资格证等个人档案。他们还为民兵统一购买理论学习笔记本和书籍,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在硬件建设上,他们按照“每年三分之一,三年验收完毕”的步骤,提升基层武装部、青年民兵之家建设水平,确保专武干部和民兵应急分队有良好办公条件、有集中学习和娱乐场所。

“民兵也需要获得社会尊崇。”军分区领导说,他们通过开展应急分队入队宣誓、市县两级训考验收、成建制执行应急抢险行动和创先争优评比活动,依托钦州市媒体开设“热心国防、助力强军”专栏等,持续激发广大民兵训练热情。

据了解,自去年11月以来,该军分区先后组织民兵8000余人次执行参建援建、脱贫攻坚、救灾维稳等大项任务,展现了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过硬军事素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