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地方考官亮相民兵整组考核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蒋超 曹琦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5-23 14:40:40

陕西民兵整组点验现场现新风

地方考官亮相民兵整组考核

中国国防报讯 蒋超、记者曹琦报道:整组年年有,今年大不同。5月17日,陕西省安康市民兵整组点验现场,由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和省委军民融合办、省政府应急管理厅相关人员组成的考核组,对数十支队伍、数千民兵,数千套(件)装备,按计划逐次展开严格点验。像这样军地人员搭配对民兵整组情况进行考核,在陕西还是首次。

一直以来,如何破解“纸上编兵”“临时凑兵”“徒手用兵”难题、提升民兵应急救援能力,是该省军区领导反复思考的问题。2018年10月,陕西省全面启动机构改革,省委军民融合办、省政府应急管理厅等新部门挂牌组建,职能任务重新界定,人员分工重新明确。省军区敏锐地抓住这一时机,主动靠上去对接沟通,把民兵整组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部署、纳入部门责任管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这一举措的成效,很快在民兵编组中体现出来。“以往,民兵整组工作中,都是人武部‘自弹自唱’,容易出现民兵力量与任务需求对接不准的尴尬局面。”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参谋土伟介绍,今年他们邀请地方有关部门精通业务的人员加入,本着“需要什么就编什么”的原则,结合各地区面临的不同类型灾害威胁和支援保障部队作战样式,科学统筹辖区内人口基数、重要目标、平战任务等因素,实施专业对口、人装一体编组,并常态化建立编兵协调对接、联席会议、情况通报等制度,使民兵编组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实用。

成效不仅于此,采访中,多个接受军地联合整组点验的人武部部长直言“很严格,想要耍小聪明蒙混过关几乎不可能”。以前,民兵整组点验考核组多由上级机关抽调战建、政工、后勤等部门人员组成,都是部队自己人,对地方情况不熟悉,即便发现问题,一句“地方就是这样”“我们没法管地方”也能蒙混过关。现在的检查组军地联合,合了力量,通了情况,更明了责任。

参与民兵整组工作让地方部门也收获满满。以应急管理部门为例,他们承担着组织指导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的重任,但除了为数不多的专业救援力量,本地动员潜力究竟如何,他们并不是很清楚。通过参与民兵工作,推进了应急管理体系与民兵等其他力量的有机衔接,形成编组相对独立、任务各有侧重、行动相互支援、应急应战一体的力量体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