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开展空战对抗训练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胡灿灿 沙凌云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5-16 23:47:25

“计时起飞!”5月上旬,浙东某机场暖风融融,随着一颗明亮的信号弹划破长空,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驾驶战机拖着淡蓝色尾焰次第升空,呼啸着直扑目标海域,开展实战背景下的空战对抗训练。

飞行员驾驶战机升空远航。赵宁宁 摄

“现在的‘背靠背’对抗,是以往训练的‘升级版’!”飞行塔台上,该旅领导介绍说,实战化训练必须瞄准未来战场实际,聚焦战争打赢需要,飞行训练中设难环境、设强对手,目的就是倒逼飞行员根据空中情况和所处作战位置,灵活使用机载电子设备,机动运用战术动作套路,最大限度地发挥战机作战潜能。

笔者了解到,战机升空后,飞行员将根据空中态势灵活自主运用战法,全程没有地面指挥引导,飞向各自海域后,均不知道对方位置、高度、状态,只能运用机载雷达对目标进行搜索,利用数据链分享获知情报信息。

在这样的训练模式下,飞行员有时候一个架次就飞出了10多个数据极限,这样大强度的训练,安全风险也随之成倍增长。“安全风险这么大,为何不降低难度?”面对笔者的疑惑,旅领导继续解释道,敌人不是“软柿子”,见了难题就绕着走,训练只做“选择题”,明天战场就会误大事!

战机海空对决。 李超 摄

地面论战犹酣,天空惊雷滚滚。透过一体化指挥平台显示界面,记者清楚地看到,红方双机实施单边迂回,企图隐蔽接近蓝方。为给僚机创造攻击机会,红方长机作“S”形佯作机动,“故意”露出战术破绽,引诱蓝方单机来攻。

“截获,稳住!”转眼间,红方飞行员薛守杰锁定蓝方,果断按下操纵杆上的导弹发射按钮。“好险哪!差一点被击落!”险中求生的蓝方迅速反击, 搜索、发现,机动、摆脱……空中态势不断变化,一个接一个的“想不到”,逼着飞行员们拿出看家本领。

历练的是本领,收获的是能力。数十分钟的空战对抗中,轮番上演了5个回合的激烈对抗。由中距打到近距,由高空打到低空,红蓝双方在实力明显不均衡的情况下,不拘泥于规定套路,不断变化战术动作。双方你来我往,斗智斗勇,各种攻防手段频频使用,胜负几度峰回路转。

机务官兵正在对战机进行紧张维护。赵宁宁 摄

天色渐晚,机场助航灯燃起,一次近两小时的对抗空战训练顺利结束。战机返航后,地勤官兵迅速对飞机进行再次出动准备,加油、充气、挂载导弹、通电检查……

飞行员刚下战机,顾不上休息,直接来到电脑前调出飞参数据判读分析。他们指着屏幕比划着,就如何规范飞行动作、修正偏差、寻找最佳攻击时机等展开激烈讨论。

战机依次滑出。申屠霖辉 摄

短暂休息后,飞行员再次登上战机。很快,一架架战机再次呼啸腾空而起,消失在茫茫夜空……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